学校共同举办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湖北片区庆祝活动

发布:2021-07-13 14:22 来源:航运学院

大字号

711日,由湖北省航海学会、武汉理工大学和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共同主办的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湖北片区庆祝活动在航运学院数字天象馆举行。活动以“开启航海新征程,共创航运新未来”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湖北省的海事机构、企业代表、中国交通广播热心青少年听众代表及学校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庆祝活动。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局长王阳红,长航集团副总经理刘光耀,湖北省航海学会理事长、武汉长江轮船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洪波,党委副书记赵经,学校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办公室、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运学院、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港航管理局局长王阳红、长航集团副总经理刘光耀、党委副书记赵经分别致辞。赵经副书记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航海教育的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航海教育的发展情况,强调学校将切实担负起航海类专业教育和船员人才培养的责任和担当,站在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兄弟高校、行业企业和行业学会的交流合作,努力在航海专业学历教育、航海领域科学研究、拓宽高层次船员培养渠道、优化船员培养模式、完善船员培训更新机制等方面贡献更大的力量。

嘉宾主题演讲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华中港航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陈宝兴介绍了新开辟的武汉到日本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情况,分享航海中的小故事;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发展运营部副总经理郭葳、游船经营部赵珊珊分别宣讲了当前长江洗舱站建设和纯电推游船发展情况;长航集团副总经理刘光耀结合新中国发展史详细介绍长江航运发展历程;航运学院副院长刘克中教授围绕船舶舱室环境无线定位与感知研究课题展示最新科研进展。

主旨演讲后,航运学院党委副书记冯承金、航海技术1907班学生王允浩分别接受了中国交通广播FM94.8湖北频率记者的采访。参加活动人员分组分批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数字天象馆、航海博物馆、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参观者对学校配套完备的航海教学实验设备、浓郁的航海文化氛围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悉,2005425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中国航海日作为全国性法定活动日既是所有涉及航海、海洋、渔业、船舶工业、航海科研教育等有关行业及其从业人员和海军官兵的共同节日也是宣传普及航海及海洋知识、增强海防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团结的全民族文化活动。2021711日是第十七个“中国航海日”,湖北片区的庆祝活动作为“中国航海日”活动的组成部分,在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中国航海学会内河船舶驾驶专业委员会、中国交通广播FM94.8湖北频率的参与支持下,活动受众参与面广、主题鲜明突出、形式丰富多彩,得到了与会者的普遍好评。

(通讯员:袁志涛 审稿人:赵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