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6.26”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发布:2021-06-28 11:36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625日下午,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禁毒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广播电视台主办,武汉理工大学协办,湖北省广播电视台教育频道、武汉市禁毒办、洪山区禁毒办承办的 “践行使命,守护‘无毒’青春” 湖北省“6.26”学校禁毒宣传教育展示活动在我校举行。

展示活动当天,在西院大礼堂外集中进行了湖北省禁毒工作成果展,宣誓墙上“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拒绝毒品,构建无毒校园”标语格外醒目,大学生们纷纷签名,表达防毒拒毒的决心。

展示活动分为“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执剑扬鞭,守护净土;践行使命,禁绝毒品”三个篇章在西院大礼堂举行

王世杰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以“一重点、两原则、三能力、四覆盖”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禁毒工作的新模式、新途径,不断提升毒品预防教育水平。一重点就是以青年学生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对新入学的本科生、研究生、外国留学生等群体进行毒品预防教育。两原则就是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的原则,坚持点面结合,广泛宣传的原则。三能力就是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能力。四覆盖是建立进教室、进寝室、进实验室、进食堂4个重点环节全覆盖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宣传教育讲座,研究生微课堂学习,师生参观禁毒工作基地等活动,采取在学生寝室、食堂附近等学生聚集地,通过LED屏进行禁毒知识宣传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拒绝毒品的诱惑,避免毒品的侵害。他表示,学校将从本次宣传教育展示活动当中学习先进经验,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努力实现校园无毒品、学生不吸毒的目标,也为此次活动提供更多的人工智慧,贡献更大的理工力量。

“学校是毒品预防教育的主阵地,去年以来,全省禁毒工作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各级各类学校积极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干净清朗的环境,形成了共治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省禁毒委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指出,“在此,我们也希望全社会的青少年学生提升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承担起传播禁毒知识、参与禁毒斗争的社会责任,珍惜韶华不负青春。”

活动现场,一等功臣、公安部缉毒专家能手、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侦查大队大队长陶豫东现场讲述缉毒故事;大屏上,缉毒民警抓捕毒贩时惊心动魄的现场视频同步播出。洪山区禁毒社工马志蓉围绕“防范毒品滥用”主题,采用视频、图片、互动问答等形式,结合青少年受到毒品诱惑和危害的案例,揭示麻古、K粉及“网红减肥药”新型毒品的危害性、伪装性、隐蔽性。由武穴市公安局、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武汉音乐学院等单位带来的歌曲表演、诗歌朗诵、音乐情景剧等,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认识毒品的危害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湖北省禁毒委向10名“全省首届荆楚高校禁毒宣传形象大使”、30名全省禁毒名师和8个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全省高校禁毒志愿者服务队评比活动同步启动。

(记者:朱可馨 摄影:万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