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成就卓越人生——校长张清杰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2021-06-23 15:42 来源:党政办公室

大字号

以创新成就卓越人生

——在武汉理工大学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张清杰

2021622

尊敬的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对全校老师和同学们来说又是一个让人难忘和恋恋不舍的日子。11614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告别熟悉的校园,离开朝夕相处的同学,离开殷殷期望的师长,去开启你们全新的人生征程。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全体校领导和师生员工,向2021届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关心帮助你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向精心指导和培育你们成长的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还特别要向回到母校的2020届毕业生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母校永远为你们守候,欢迎同学们回家!

四年前,我在你们的开学典礼上以《心怀敬畏 行于至善》为题给你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几年来,你们心怀对大学、对梦想、对时代的敬畏,激发求真热情,坚定前行目标,书写了属于大学生涯的精彩篇章。还记得你们当中经济学院的周媛同学,她坚持公益服务十年,作为中国唯一志愿者代表,参加联合国“全球青少年战疫经验分享会议”,用实际行动展现了理工学子的奉献担当。还记得升升公寓E424室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四兄弟”,他们以平均学分绩点4.068的优秀成绩,保送至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东南大学继续深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理工学子的勤奋刻苦。还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的林蔚骁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交通学院的吴希钢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汽车工程学院的杨韬同学,获得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一等奖……你们在高水平科技竞赛中取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使学校在“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竞赛排行结果(本科)”榜单中,位列全国高校前茅,用实际行动证明了理工学子的拼搏创新。亲爱的同学们,过去的几年,你们和母校共同成长,“理工群星”光芒闪耀,正是“最好的你们”成就了“最好的大学”!

同学们,你们的毕业季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毕业的你们,是极其特殊的一届毕业生。你们是唯一在建党百年之际走出大学校门的毕业生。未来30年,正是你们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向同行的30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同学们可曾想到,我们的国家该如何应对这个时代变革?同学们可曾想到,你们这一代青年又该如何成为国家应对时代变革的奋进者?所以,对于你们这一届特殊的毕业生,我一直在思考,作为校长,在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走向新的人生征程之际,应当给予你们什么样的临别赠言呢?我思考再三,最终选择以创新成就你们的卓越人生作为对你们的临别赠言。因为创新对我们国家来说,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国家应对世界变革的生存的需要;因为创新对你们个人来说,不仅是发展的需要,更是你们个人应对时代变革的生存的需要。未来影响你们人生的因素有很多很多,但在我看来对你们影响最为深刻的还是创新。

创新需要冲破思想桎梏,冲破思想桎梏是我们党生存、发展、壮大并成为国家领导核心的伟大经验。建党初期,在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严重思想桎梏之下,中国革命面临生死存亡,党内弥漫着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观情绪。1927年,当时仅34岁的毛泽东在批判质疑中创新、在科学预见中创新、在调查研究中创新,坚定不移地打破思想桎梏,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伟大思想,指引中国革命从逆境中走向胜利。同学们,创新思想是一切创新的源头,是你们前行的方向、奋进的灯塔。老一辈共产党人参加革命时的年龄绝大部分都在二三十岁,红军将领的平均年龄仅25岁,你们现在也正是这个年龄。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希望你们传承创新思想、勇于革故鼎新,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年轮中刻录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成就你们的卓越人生。

创新需要坚定自立自强,坚定自立自强是我国打破国外封锁、实现独立自主并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制胜之道。20世纪50年代,一大批优秀科学家冲破重重阻力,义无反顾投身新中国建设,从“一穷二白”起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立自强实践科技创新,推动我国尖端科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谱写了中国科技从困境中追赶、并跑、超越的奇迹,铸就了“两弹一星”伟大精神。当今,我国在一些决定国家发展的关键重大核心技术领域仍面临着被西方大国“卡脖子”的困境和窘迫,有些方面甚至不亚于建国初期,我们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自主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同学们,奋斗自强是一切创新的动力,是你们前行的底气、奋进的力量。主持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邓稼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仅9天就立即乘船回国,那时他只有26岁,你们也正处于这个风华正茂的年龄。希望你们勇于创新实践、接续奋斗力量,在国家前行的伟大征程中实现新时代青年的人生价值、成就你们的卓越人生。

创新需要坚持久久为功,坚持久久为功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弯道超车并逐步引领世界的精神伟力。这个月初,华为鸿蒙2代面向全球正式发布,面对西方大国的蛮横打压,华为公司未雨绸缪、持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以“十年磨一剑”的奋斗创新精神在操作系统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开启了国产操作系统革命的新时代。同学们,不懈坚持是一切创新的有效路径,是你们前行的信念、成功的基石。华为公司的董事长梁华是你们的学长,华为年轻的技术研发团队中有很多你们的师兄师姐,他们以“一息尚存,此志不懈”的信念和“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实现了华为在绝境中的生死突围。希望你们坚守创新精神,坚持潜心问道,在国际竞争的宏伟浪潮中书写新时代青年的精彩篇章、成就你们的卓越人生。

同学们,你们是在“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理工精神熏陶下成长起来的“理工大人”。我深信,你们是能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理工大人”,“理工大人”践行追求卓越大学精神的根本就是创新。你们作为具有卓越追求的“理工大人”,千万不能因为不喜欢“内卷”就选择“躺平”,“躺平”不可能产生创新成果。同学们,在伟大变革开创伟大时代之际、在国家面临前所未有挑战之际、在你们人生面临新的起点之际,我希望你们牢固树立惟创新者赢、惟自主创新者强、惟高水平创新者胜的自觉意识,以敢为人先的创新思想、自立自强的创新实践和坚持不懈的创新精神,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坚持创新,实现在逆境中突围,在困境中自强,在绝境中新生,成就一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自我的卓越人生!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再见了,亲爱的同学们!新的征程就在你们脚下,纵有万般不舍,也只有就此别过。此去经年,路远山高,无论你们走到哪里,不管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你们也将成为母校永远的牵挂,母校一直都在这里守候你们,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愿你们一帆风顺,鹏程万里!

谢谢大家。


(摄影: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