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党史我来讲”讲演大赛校际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2021-06-07 20:04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字号

6月6日下午,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党史我来讲”讲演大赛校际决赛在我校举行。本次活动主题为“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由我校与中南民族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八所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副校长刘春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担任评委。学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来自八所学校的17组选手参加了本次校际决赛。

刘春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他指出,举办讲演大赛是马克思主义实践教育观的生动体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举办“党史讲演”比赛正当其时、意义重大。他简要介绍了我校思政课社会实践“一课一品”建设的特色和成效,认为中南联盟盟员之间应加强交流,互相促进、相得益彰,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实到社会实践教育环节中。他寄语选手,比赛小舞台、人生大舞台,希望选手们能将比赛中的拼搏精神融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

比赛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比赛中,中南民族大学魏云箫小组、湖北工业大学陶陶小组、武汉理工大学杜沛峰小组,从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淬炼的精神入手,分别以故事的形式阐释了红船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抗疫精神。武汉理工大学宗文惠小组、中南民族大学李慧妃小组分别通过唱红歌和历史剧演绎,讲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名的来历和周恩来与邓颖超信件往来中的革命爱情。华中农业大学袁含笑小组、武汉纺织大学冯欢小组、杨雨欣小组和武汉工程大学於佳韵小组分别讲述了传承红色基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百年“战贫”历程以及风华正茂的革命家献身革命奋斗造就今日辉煌的故事。

下半场比赛中,华中农业大学何汶谚小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阙文秀小组、武汉工程大学何欢小组分别从传承红色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构筑中国之梦的角度分享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中国地质大学吴莹小组、华中农业大学范章珂小组分别讲述了中共五大召开的过程和武汉百年发展的光辉历程。武汉理工大学陶玥小组、湖北工业大学朱仪小组和何昕锐小组分别展示了穿越百年的对话、嘹亮红歌中的百年光辉以及加入共产党的初心等主题。经过3个小时的角逐,所有选手讲演结束。

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艳作总结点评,她用表现水平好、主题选择好、表现形式好、内容原创好四个“好”字高度评价了各组选手的表现,以史实、史观和史鉴三个关键词总结了党史讲演大赛应注意的要点。中国地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宣布选手得分、名次和获奖等级。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喆作总结发言。他表示,各组选手经过精心准备,呈现出一场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高水平比赛,为我们献上了一场视听大餐。他对八校组成的中南联盟共同举办比赛表示高度赞同,对各校为完成大赛作出的努力表达感谢。

“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中南联盟)是武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践教学,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和时效性。本届“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持续3个月,包括“党的经典文献”演讲大赛、“百年辉煌”海报设计大赛、“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党史讲演大赛、党史知识大会等多项赛事,旨在让当代大学生充分体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帮助青年进一步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通讯员:吕威、周天华 摄影:姚洪 审稿人:王盛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