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2021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

发布:2021-06-04 20:44 来源:新材料研究所

大字号

5月22日至28日,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2021年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开展了包括“院士走进中小学”、“科普三分钟”、“实验室科普开放日”等科普教育和公众开放活动。

在“院士走进中小学”活动中,实验室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张联盟为附属小学的小学生们作了题为“神奇的梯度复合材料”的专题科普讲座,引导小学生崇尚科学,培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科研兴趣,播散科研种子。

在“科普三分钟”活动中,实验室面向全体师生,围绕材料复合新技术或新材料,征集三分钟以内的原创科普微视频,旨在让没有专业背景的观众也能理解和认识实验室的前沿技术与成果。活动得到师生的积极响应和参与,近期还将根据制作的微视频进行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公开展示实验室的科研成果。

在“实验室科普开放日”活动中,实验室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组织对中小学生、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开放活动。活动期间,61名小学生走进实验室,聆听孙振亚老师主讲的科普讲座“神奇的显微世界”,进行显微镜拆卸、组装互动,并参观了热电材料研究室、纳米材料研究室、印刷光电子材料研究室、生物中心等,近距离接触神奇的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和生物材料。

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共同组织的武汉理工大学第十九届“才思飞扬”材料文化节和材料国际文化节M-DAY活动中,由实验室老师组建的16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导师团队,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公开展示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最新进展。

活动期间,实验室还邀请了法国法兰西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克莱蒙·桑切斯(Clément Sanchez)作了题为“纳米杂化材料性质及应用”的线上交流活动。

此次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是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和科技部《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的通知》要求,精心谋划、认真组织的科普教育活动,旨在推动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通讯员:熊远禄 审稿人:罗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