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红船精神”嘉兴南湖红船文化展览开幕

发布:2021-06-04 19:03 来源:党委宣传部、团委、交通学院、图书馆

大字号

6月3日上午,“铭记百年党史 弘扬红船精神”嘉兴南湖红船文化展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开幕。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陆雅菊、中国陶瓷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童人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传承人韩鸣华先生的代表徐薛超先生、付畅女士,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师生代表等260余人参加开幕式。副校长刘春江主持开幕仪式。

本次展览展出的100余副“红船精神”主题书画作品来自中国革命源头——嘉兴南湖,它们或描绘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的创业初心,或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或讴歌“红船精神”的新时代科学价值,无不透露着嘉兴市南湖区红色艺术家们对红船文化的高度自信,以及传承“红船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校党委副书记赵经致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红船文化展览开幕式上,赵经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上下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在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政治任务的过程中,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的重要指示,将“红船精神”与专业知识、科学实践相结合,不断立足新时代,挖掘“红船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价值。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陆雅菊副局长表示,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是每一个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时代使命,今后将以书法等艺术作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制作技艺”展陈等形式,传递南湖儿女的“红船”情结和真诚祝福,促进“红船”文化的对话和交流。

徐薛超代表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传承人韩鸣华,向我校艺术馆捐赠建党百年纪念款71型南湖红船模型

开幕仪式上,嘉兴市南湖区书法家协会主席童人杰、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湖画舫”传承人韩鸣华的代表徐薛超,向我校艺术馆捐赠了建党百年纪念款71型南湖红船模型、南湖红船楹联和南湖红船印章艺术作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雷江梅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开天辟地始红船,敢为人先近百年》专题报告。

红船模型制作团队学生代表王佳月讲述“红船”制作过程和心得体会

为迎接本次红船文化展览,我校交通学院师生立足“第二课堂”,结合专业知识、学科背景,亲手制作了一艘红船模型。在缺乏母型船型线数据的情况下,师生充分调动专业知识,综合考虑模型预计的占地面积、现有加工技术条件和材料等因素,原版复刻了这艘历经时代洗礼、永不褪色的“母亲船”,探索式地推动了学校“思政课程”不断走向“课程思政”。5月20日,校党委书记信思金莅临交通学院,深入了解红船模型团队在实践过程中的体悟与收获,对于学校师生主动在实践中内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行为表示高度肯定。在开幕现场,学生代表王绍凡、王佳月详细讲述了“红船”制作过程和心得体会。

师生参观红船书画展览

开幕式当天,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湖北卫视、长江日报等多家权威媒体到现场参观、采访报道。据悉,此次嘉兴南湖红船文化展是学校继成功举办共和国百位将军抗疫书画展后,再次全面深化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旨在通过回顾百年党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引导广大师生从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展出将在学校南湖校区图书馆一楼展览至7月4日。

(通讯员:张亚祥、林晓清 摄影:万新安 审稿人:王能东、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