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

发布:2021-06-02 17:46 来源:产业集团

大字号

近日,科技部、教育部公布了第十一批国家大学科技园认定结果,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被认定为国家大学科技园。这是我校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在国家层面获得的新的认可与肯定。

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2001年成立。学校高度重视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在武汉市和东湖开发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着力发展优势重点学科产业聚集,吸引了大批院士、首席教授等优秀专家学者团队入园进行重大科技项目产业化。科技园以引领投资、土地支持、争取政府产业发展基金及社会融资等多种帮扶手段扶持科技企业发展,已形成新材料、新能源、智能船舶、机械装备制造、信息技术产业为主的理工特色产业聚集。园区年销售收入50亿元,学校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企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园区企业通过专利转化、股权转让等多种资本运作形式,反哺学校教学科研经费近2亿元。

科技园大力发挥创新资源集成的作用,依托学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等搭建校企联合实验室、产业技术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鼓励建设共性技术创新平台,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有机衔接。园区企业与学校成功共建获批了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7个国家、省部级创新基地。园区集成重点企业实验室资源,建立光纤传感、新能源汽车、智能船舶等中试和产业化基地,面向入驻企业和创新团队开放,增强了园区与企业、学校技术平台与企业团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充分调动了整个园区的创新活力。

科技园坚持以科技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实现需求与高校对接、成果与企业对接、产品与市场对接。近年来,理工科技园先后承办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60余场,协助对接科技成果转化468项,转化金额2.1亿元。协助学校以科技成果作价及资金累计投资园区企业近3亿元,带动社会资本近百亿元。

2020年度,园区20家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在孵企业10家;新增9家科技“小巨人”;申报知识产权总计629项,其中专利282项,作品著作4项,软著107件,商标236件。园区累计完成技术交易合同152项,技术合同交易额约4610万元。截止2021年5月,已累计培育上市公司2家、高新技术企业43家、瞪羚企业14家、小巨人企业19家、3551人才企业13家、规模以上企业12家。

科技园大力支持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积极配合“学校+公司+品牌”的卓越工程师工程教育实践模式,与学校共建实践教学实习基地,先后在园区建立了材料、机电、自动化、船舶等学科的实践教育中心,开展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让学生“足不出户”在园区里就能了解到最先进的技术及装备。积极与专业学院合作,依托各学院实验室、工程中心和科研基地,建立具有学科和专业特色的创客空间,培育优质创业团队和项目。近三年,科技园共主办创业导师辅导、培训、政策宣讲,融资交流、资源对接活动100余场,接待师生实习实践活动6200人次。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正值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成立20周年之际,武汉理工大学科技园将以此次认定成果为契机,充分依托武汉理工大学科研、学科、人才优势,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努力创建一流的国家大学科技园,服务好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郭倩 审稿人: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