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师德专题教育布置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

发布:2021-06-02 17:03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

大字号

5月31日下午,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布置会暨党史学习教育报告会在会议中心301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副校长陈文,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出席报告会,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师德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党外人士代表、年轻干部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会议。

信思金书记作动员讲话。他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教育部党组确定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强基计划”的关键年,要从“两个大局”“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三个维度深刻认识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信书记强调,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学校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突出师德教育主题,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加强系统组织、分类指导,持续教育引导学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坚持把政治素质教育作为学校教师师德教育的重中之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学校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时刻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广大教师大力提升政治觉悟、主动加强品德修养、积极践行人民教师职责使命,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把师德教育责任压实到学校各级党组织日常工作中。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担负起师德教育主体责任,细化制度、健全机制、完善办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师德教育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各基层党支部要切实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教师和组织宣传凝聚普通教师的政治功能,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在党支部的教育帮扶引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成长。

陈文副校长传达教育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会议精神,系统解读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具体布置学校师德教育重点工作。他表示,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将重点围绕“明师德要求、强‘四史’教育、学师德楷模、遵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等五个方面内容,组织开展“理论+实践”“培训+研讨”“线上+线下”“专题+日常”四位一体的师德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结合教职工培训、教学科研、校园文化、社会服务、组织建设的“五结合”师德教育活动,通过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不断推进学校全生命周期的“五结合”师德教育模式构建完善,不断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着力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更好地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冯建玫教授作题为“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专题辅导报告。她用生动的故事和饱满的情感,从延安与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与“圣地延安”的魅力、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成就伟业的政治灵魂等三个方面内容给全体参会教师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党史教育示范课。冯教授结合学校师德专题教育主题,用白求恩的医者仁心故事引导学校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坚守职业道德。

赵经副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查找差距,汲取力量,涵养高尚师德,从“走进”到“了解”,从“被感动”到“见行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通讯员:李扬帆 摄影:姚洪 审稿人:张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