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刘惠农:老红军、老市长、老院长

发布:2021-05-21 17:10 来源:档案馆、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编者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武汉理工大学百年历程中的一大批革命先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底色和久久初心在党的革命史上留下了瑰丽篇章。红色基因,生生不灭,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蓬勃开展之际,【理工故事】聚焦理工校史上的革命先辈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革命精神,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

1949年5月16日是武汉人民永远难忘的日子,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逼近武汉,国民党守军弃城而逃,华中重镇武汉回到人民手中。这一天,成为武汉解放纪念日。随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总政治部南下的刘惠农,被武汉市军管会任命为交通接管部部长。位于武昌江边的国立海事职业学校(武汉理工大学前身之一)被接管,学校获得新生。1949年7月,为适应解放战争中交通运输方面急需专业干部的要求,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交通部交通学院在国立海事职业学校基础上创办,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交通部部长刘惠农任交通学院院长,并先后兼任武汉交通学院、武汉河运学院院长。

刘惠农

刘惠农,江西万载人。他13岁就参加革命工作,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大革命失败后,他在白色恐怖下,冒着生命危险在家乡组建团组织,传播革命思想。1930年7月到彭德怀任总指挥的红三军团工作,担任军委前委秘书和军团总部支部书记,参加了第一次解放长沙战役。同年8月,红三军团与毛泽东、朱德率领的红一军团在湖南浏阳永和市会师,两军团前委举行联席会议,决定成立红一方面军。他作为红三军团前委秘书参加了会议,见证了对红军的战略转变具有重要意义的红一方面军的组成。

刘惠农(二排左一)与参加长沙战役部分红军指战员合影。1938年3月摄于延安

他随红军主力转战南北,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至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他先后担任红三军团卫生部政委、红一方面军卫生部政委和中央军委总卫生部政委,是我军卫生战线早期领导人之一。抗日战争时期,他担任八路军一二0师三五八旅政治部主任,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战役和百团大战、反扫荡斗争。1942年8月他担任中共晋绥分局委员兼秘书长,为巩固、发展晋绥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解放战争时期,他受党的派遣,奔赴东北,参加了波澜壮阔的东北解放战争,担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三纵队副政委、辽宁军区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为创建辽宁省军区做了大量工作,并在著名的“四保临江”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

红军时期的刘惠农。1936年12月摄于三原县云阳镇红军总司令部驻地

“风雨沧桑越雄关”,这是杨尚昆同志为刘惠农诗文集的题词,更是对他的革命经历的高度概括和评价。历经峥嵘岁月,穿过历史烽烟,在几十年革命战争的惊涛骇浪中,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浴血奋战,出生入死,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新中国建立后,他历任中南军政委员会交通部党组书记兼第一副部长,中南军政委员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兼长江航运局局长,中共武汉市委书记,武汉市市长,湖北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是中共七大、八大、十二大代表,第四届、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4年中南军政委员会撤销后,我被调到武汉市工作。1955年春,毛主席来到了武汉。我和张体学、李尔重同志立即前往拜望。我向主席汇报工作后,他用深邃的目光望着我说,‘武汉是一个大城市,一定要建设好。’” 主席的话说得听者动容,心潮澎湃。1955年这个春天铭刻在他记忆最深处,领袖的关怀和嘱望成为他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建设好大武汉的不竭动力。他在武汉工作30年,为武汉市和湖北省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是新中国长江航运事业的开拓者,为湖北及武汉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振兴腾飞殚精竭虑,功不可没,是深受武汉人民爱戴的德高望重的老领导。

1955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汉口接见武汉市副市长刘惠农(左二)等省市领导

他亲手创办的交通学院,经过五十年的发展,已成为水陆并举、河海兼顾,多学科、多层次并重,以内河航运、水运工程为主要特色的综合性大学。他始终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早在1956年国家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学校为适应发展,需要选择新校址,建设新校园。他为余家头新校园的选址、规划、征地等做了很多工作。他说余家头这块地盘是日寇侵占武汉后建的军用机场,因有飞机跑道不能耕种良田,但是做大学校址很适用,土地平整辽阔,学校应规划好、建设好。

刘惠农为武汉交通科技大学题词

学校于1993年更名为武汉交通科技大学,1994年举行揭牌庆典,他兴致勃勃地为学校揭牌剪彩并题词祝贺。“发扬优良传统,培育优秀人才”,这是一个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的优秀共产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殷殷嘱托,是交通学院创办以来学校一以贯之的办学宗旨,我们将不断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撰稿:徐晔松、杨雪婷 策划、审稿:黎江东)

参考资料

1.《风雨沧桑越雄关——刘惠农诗文选》

2.《忆昔抚今见真情——纪念刘惠农同志文集》

【小资料】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历史沿革

1946年1月国立海事职业学校创立,1949年7月在国立海事职业学校基础上,中原临时人民政府交通部交通学院成立。1951年7月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武汉交通学院,1952年11月更名为武汉河运学院,1957年更名为武汉水运工程学院。1992年7月,武汉水运工程学院和由1945年创办的广东省立潮汕高级商船职业学校发展而来的武汉河运专科学校合并,1993年更名为武汉交通科技大学。2000年5月,武汉交通科技大学与武汉工业大学、武汉汽车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

往期回顾: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何长工: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教育家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郑位三:鄂豫皖根据地主要创始人之一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赵品三:东北军工专首任校长

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 | 张君:党的七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