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捧湖北省“挑战杯”

发布:2021-05-21 08:25 来源:校团委

大字号

5月19日,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出席闭幕式并为我校颁发大赛最高奖“挑战杯”。副校长王世杰出席颁奖典礼。

经过书面评审和现场问辩的激烈角逐,我校报送的12件作品以8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团体总分第一的成绩再次荣获该项赛事最高荣誉——“挑战杯”,收获了我校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的第9次桂冠。

闭幕式上,我校陈定方、梅启林、李文锋三位教授入选湖北青年科技创新顾问团,并参与发布《湖北青年科技创新指导目录》。我校特等奖项目《基于磁悬浮的PE塑料管道在线非接触检测系统》作为优秀项目进行了舞台展示并与创投机构投资人现场签订了投资意向书。特等奖项目《非接触式生命体征监测与智能健康评估系统》进行了现场展示。

据悉,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97年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大学生科技创新类赛事活动,被誉为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大赛参赛高校及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我校始终坚持“以赛促学”,服务卓越人才培养,依托本届“挑战杯”赛事牵引带动1048个项目报名学校选拔赛,学校25个学院(部)、6393名学生参赛,1061名教师参与指导,占在校生总数11.48%、在职专任教师总数32.72%,实现全校动员、全院覆盖。下一步,学校将会同有关专家进一步完善项目,全力备战全国“挑战杯”竞赛。

(通讯员:严祥星 审稿人:郎坤)

附:我校获奖作品名单:

1.特等奖(8项)

《高安全水系锌离子电池电极材料表面调控及储能机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老师:罗雯、安琴友,作者:李景昊等)

《“墩宝1号”——桥墩水下结构“健康体检”平台》(交通学院,指导老师:甘进、郑成、吴卫国,作者:韩冰等)

《一体式可回转高效喷水推进装置》(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指导老师:欧阳武、张彦、安江涛,作者:陈守田等)

《非接触式生命体征监测与智能健康评估系统》(信息工程学院,指导老师:李政颖、蔡轶伦,作者:陈红等)

《基于磁悬浮的PE塑料管道在线非接触检测系统》(物流工程学院,指导老师:陶孟仑,作者:陈叙等)

《基于水下混合通信的仿生机器鱼及其导航编队与智能协作系统》(物流工程学院,指导老师:梅杰,作者:胡瑞南等)

《后疫情时代影子银行业务对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影响研究——以武汉市为例》(经济学院,指导老师:沈蕾、胡国晖,作者:周锐等)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衍生社会风险辨识与分析研究——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下22省6类人群的社会调查》(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指导老师:宋英华、吕伟、余惠琴,作者:盛艳等)

2.一等奖(3项)

《一种基于可重构闭链腿型的步行机械系统》(汽车工程学院,指导老师:徐琳、张成才、黄斌,作者:张鸿洋等)

《伸缩卷索式柔性双浮体波浪能发电装置》(汽车工程学院,指导老师:孙亮、徐琳,作者:黄涛等)

《基于单分子荧光示踪技术的界面大分子链行为研究》(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指导老师:沈雷,作者:龚帅等)

3.三等奖(1项)

《基于多功能分离膜技术的餐饮泔水三级分离装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指导老师:吴力立、杨志杰,作者:佘玉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