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金才院士新书首发式暨岩土工程与地质力学高峰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2021-05-17 17:09 来源:出版社

大字号

51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土力学专家顾金才及其科研团队主持创作的学术著作《岩土工程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理论与实践丛书》新书首发式暨岩土工程与地质力学高峰论坛在我校南湖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本次活动由我校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和出版社联合举办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顾金才、康红普、王双明、杨春和到会并主题报告,副校长吴超仲出席。来自全国20余所科研单位和高校的80余名专家、学者及我校20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吴超仲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顾金才院士新书首发式及高峰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大力支持和帮助的专家、学者们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顾院士著作的出版,既体现了以顾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对我校出版社的厚爱和支持,也充分展示了对我校土木学科建设的支持和贡献,彰显了出版特色和学科优势。丛书的出版必将对提高我国岩土工程加固技术领域的研究水平,促进我国地质力学模型实验技术的发展,解决岩土工程建设中的众多复杂技术问题发挥重要作用,将对岩土工程和岩土力学界产生深远影响。希望与会师生代表珍惜此次学习机会,从院士们的报告中了解有关专业前沿科研动态、开阔学术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科研素养和能力。

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工程防护研究所所长刘飞代表顾金才院士所在单位致辞,高度赞扬了顾院士所作的杰出贡献。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秘书长杨晓杰在发言中号召大家学习顾院士的高尚品德和孜孜以求的科学家精神。

丛书的首位读者、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研究员周辉在会上分享了读书感受:“《岩土工程地质力学模型试验理论与实践丛书》是顾院士50多年来学术思想的结晶,汇集了顾院士及其科研团队的系列创新成果,这部丛书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

顾金才院士和出版社社长阎高程共同为新书揭幕。顾院士作为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名誉院长向学院赠送丛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院长吴斌接受赠与。

首发式后,四位院士在岩土工程与地质力学高峰论坛上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研究员顾金才院士以“在侵彻爆炸条件下锚固洞室抗爆性能与加固机理试验研究”为题,简要介绍了模型试验相似原理、模型试验技术和试验装置的研发成果,并重点介绍了在爆炸动载作用下锚固洞室抗爆性能室内模型试验成果和现场验证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开采设计研究分院副院长康红普作了题为“煤矿深部岩层控制技术新进展”的报告,通过大量现场图片和模拟视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煤矿深部岩层控制技术的最新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双明作了题为“煤炭能源主体地位与低碳利用”的报告,从宏观层面介绍了有关碳达峰与碳中和的背景知识,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和远期规划中对生态文明越来越重视的角度出发,提出科学利用煤炭的油气属性是减碳的有效途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杨春和从页岩气压裂技术现状、页岩气开发中的关键岩石力学问题、以及页岩气压裂攻关方向及发展建议三个方面内容,介绍了页岩水力压裂物理模型试验研究进展。

(通讯员:柳亚男、祝铭蔚 审稿人:张青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