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小荣获“武汉市十佳少先队集体”称号

发布:2021-05-14 14:08 来源:后勤保障处

大字号

近日,“武汉市十佳少先队集体”评选活动结果公布,经区、市级层层推荐选拔,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荣获“武汉市十佳少先队集体”称号。

《理想在这里启航》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2021年宣传片

附小少工委在学校党委、团委、后勤保障处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育人为宗旨,重点落实少先队员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启蒙,在广大师生的支持与配合下,全力推进少先队改革,大力加强团队思想建设、文化建设、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着力于团队一体、双向延伸。

2020年附小获得的集体荣誉

附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少先队活动,并将微校平台作为思想引领、教育管理、宣传展示的新阵地。2020年,微校平台发布报道432篇,记录各项少先队活动66次,“少先队活动”栏目点击阅读量达13.8万次,“先锋故事频道”专栏播报50期。其中包括46篇获学习强国、湖北日报、湖北教育等主流媒体平台关注推介的作品,150多篇学生在队刊上发表的文章,1个教育部“一校一策”典型案例、1个全国少代会代表、1名全国优秀少先队员、1个全省辅导员素养大赛一等奖、1个湖北省“我爱红领巾争当好队员”最佳组织奖、1个湖北省少先队重点课题……这些组成了附小少先队大队工作光辉灿烂的成长足迹。

近年来,附小坚持“为学生成长蓄力,为教师发展搭台”的管理理念,全校师生主动作为,勇于实践,在教育教学上取得了丰硕成绩。附小连续十年被评为洪山区“教育教学立功单位”,2020年再次获此殊荣,获得质量奖9.77万元,名次和奖金数额均创历史新高,居全区附属学校第一。

附小精心策划队员“学党史”系列活动

附小三(一)中队李昀飞跟着姜德生院士一起学党史

思政课堂,发挥立德树人的引领作用。2020年2月,附小德育团队将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讲故事”形式,在线上宣讲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故事。在宣讲的一百七十多天里,网上听众达万人,辐射数千家庭。形成的德育案例《讲先锋故事 学身边榜样——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疫情期间的特别思政课程》作为洪山区唯一、湖北省内9个典型案例之一,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20213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好地发挥少先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作用,在杨启宏校长的倡导和带领下,附小9名骨干教师积极筹备,推出“高举队旗跟党走,百名队员讲百年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少先队员们化身小主播讲辛亥革命、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等百年党史,在学生、家长、教师中反响强烈。

附小学子在武汉市“小小外交家”、楚才杯作文竞赛等活动中获佳绩

五育并举,促学生全面发展。附小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培育了一大批优秀学子。丁韵涵同学光荣出席全国第八次少代会,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严乐逸同学获2021年学习强国征文比赛一等奖,湖北省小学组一等奖仅2人;在36届楚才杯作文竞赛中,附小有65位同学获奖,其中一等奖4人、二等奖13人,获奖率8%;在武汉市第五届“小小外交家”英语口语竞赛活动中,附小获得26个一等奖、16个二等奖;2021年,附小乒乓球队包揽洪山区乒乓球比赛小学组包揽四个团体第一,获得总冠军,武汉市“友谊杯”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丙组团体冠军。

附小乒乓球队包揽洪山区乒乓球赛四项团体冠军

培养名师,打造名校。学校坚持“创特色,提质量,树品牌”,涌现出市百优班主任刘林立、武汉理工大学师德先进个人熊蕾,教育教学能手易晓丽、刘俊杰等一批先进典型。老师们在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李若兰获省辅导员素养大赛一等奖,吴婷婷获省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市小学英语案例评比一等奖,刘筱荃获武汉市生命安全课例一等奖,刘俊杰获洪山区小学语文第三届素养大赛综合奖项一等奖、钱林老师获洪山区生命安全课例一等奖……

附小德育经验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科研兴校,深入人心。2019年,附小在校长杨启宏的带领下成功申报1项湖北省少先队重点立项课题,并纳入湖北省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管理。2021年初,附小成功申报洪山区规划课题1项。另有7名教师申报了校级个人课题项目。

附小全体教师深入走访学生家庭

家校合力,携手同行。全校教师积极响应“带着爱 走进你”家访号召,全校58名教师利用放学、节假日时间深入走访168个家庭。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争当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在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指导下,促学生健康成长。

“志行万里,不中道而辍足;翱翔九天,将振翅以始终”。今后,附小将继续秉承“崇真 尚美 明礼 图新”的校训,服务理工教师,向着理想启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讯员:杨启宏、熊蕾 审稿人:刘戈)

相关阅读:

  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百名队员讲百年党史

  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德育经验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附属小学开展儿童节“三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