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德育经验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

发布:2020-12-23 10:32 来源:后勤保障处

大字号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公布了全国首批“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名单。在全国各地遴选推荐的基础上,教育部组织专家共评选出260个典型案例,我校附属小学案例《讲先锋故事 学身边榜样——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疫情期间的特别思政课程》作为洪山区唯一、湖北省内9个典型案例之一成功入选。

  一直以来,我校附属小学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重要依据,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崇真、尚美、明礼、图新”的校训为德育工作指导,铸造了“融德于教 育德在行”的德育理念,不断创新德育工作形式,开展了很多学生喜闻乐见的德育活动。疫情期间,附小德育团队主动作为,以责任担当推出特色思政课——先锋故事频道,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讲故事”形式,在线上宣讲抗击疫情中身边的先锋故事。故事中的先锋,就是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是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是武汉理工大学的教师、大学生,是附小学生的父母、亲人、老师,是时常来家里做客的叔叔、阿姨……他们大爱无私、顽强拼搏、执着坚守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学生们。先锋的事迹入耳入脑入心,学生在故事情境中检视自己的认知与判断,在英雄的一言一行中学习他们的品格内涵,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促进德育。


“讲先锋故事”思政课程海报

  从今年2月初创办以来,附小特色思政课程得到了学校后勤保障处党总支书记刘戈的持续关注和鼎力支持,他从播音、版面、宣传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建议。在附小校长杨启宏的带领下,来自不同学科的十位老师成立了“附小先锋故事”课程组。课程组老师不断探索、不断实践,逐步构建出一套独特的课程体系,做到“八个一”:一个人选稿,一群人提供稿件;一人上课,一群人审教案;一人录音,一群人提意见;一人播音,一群人纠错。在疫情期间的180多天里,课程组老师不分昼夜地忙碌着、学习着、奋斗着,他们从组稿审稿、音效合成、录音剪辑、美工设计的“小白”,成长为能独挡一面的业务能手。在他们的深情讲述中,学生们认识了钟南山爷爷、最美快递员汪勇、志愿者郅华、守护武汉的理工大学子刘益嘉……老师们用自己的责任与担当、爱心与奉献,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附小先锋故事”课程组老师

(杨启宏、熊蕾、夏敏、周耘、黄秀、李若兰、刘俊杰、王敏霆、周梦竹、刘筱荃、钱琳)

  附小的云上思政课堂吸引了学生、教师、家长的积极参与,先锋故事共播讲50期,听众达到上万人,学习强国、湖北教育、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平台对附小特色思政课程“先锋故事频道”进行了专题报道。学校还特别开设了特色活动,推动学生从课内走向课外,将课中的所得所悟,转变成课后所用所作所为,真正将内心认同转化为实际行动。“先锋的故事我来讲 先锋的精神齐颂扬”的风气,在附小师生中形成。在先锋力量的感召下,附小又陆续开展了“童心聚力抗疫情 争当新时代小雷锋”的学先锋活动、“尚美云展台”,这些特色活动使思政课成为课堂的延续,更成为学生践行道德认知的有效途径。

  此次附小德育经验经过区、市、省三级教育部门层层筛选,最终入选教育部全国首批“一校一案”典型案例,极大地激励了附小广大教师。附小将继续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踏实奋进,持续促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通讯员:杨启宏、熊蕾 审稿人:刘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