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届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2019-12-02 16:48 来源:图书馆

大字号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协作,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我校于11月30日在南湖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首届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论坛,学校党委书记信思金、党委副书记王乾坤,副校长康灿华、刘祖源、陈文、王发洲出席,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及主管科研副院长、青年教师、教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此次论坛。副校长刘祖源主持论坛。

  信思金书记在致辞中指出,开展跨学科学术研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不仅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还是高校学科建设和科技创新的未来趋势,是高校开展“双一流”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学校结合行业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探索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整合相关资源,组建7个学部、成立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研究机构、组建跨学科重大项目研发团队和学科交叉科技创新团队、成立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跨学科学术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他希望青年教师们破除传统学科的壁垒,积极主动地和不同学科的同仁们深入交流、共享资源,弥补知识空缺,碰撞思维的火花,产生更多创新灵感,诞生更多创新成果。他希望青年科协充分发挥组织凝聚青年教师的纽带作用,将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办成一项特色化、可持续的科研活动,用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的模式,为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推动学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王乾坤宣读《关于公布2019年度“武汉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十大科技进展”入选成果的通知》。获奖青年教师从个人成长经历以及研究成果、学术贡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与分享。校领导为获得十大科技进展的青年教师颁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何杰研究员作“科研诚信与基金申请”主旨报告,全面生动地阐释了科研诚信的内涵、意义与重要性,并结合实际情况介绍了基金申请的全过程及关键点。他强调,青年教师基金申请要有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要多参加本领域的学术交流,多与同行交流,取长补短,激发灵感。

  此次论坛还设置了17个分论坛,青年教师们围绕“建筑新材料”“信息技术发展与应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 ”等17个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通讯员 张帅 摄影 万新安 审稿人 罗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