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通讯社联合开展新闻技能培训分享会

发布:2021-12-31 10:18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为丰富我校学生记者新闻知识,提高新闻写作能力,12月29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博闻新声”与我校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联合开展新闻技能培训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由华中大融媒体训练营“博闻新声”新闻技能培训学讲团主讲,我校学生通讯社学生记者部门成员参与。

会议伊始,华中大融媒体宣讲团龙情同学从新闻的定义、特点、结构、要素、形式五个方面,讲述了新闻写作的基本要求、基本类型和新闻点来源,并分享了学生记者可从社交软件、校园海报、身边小事等角度获取新闻线索。她以流程图的形式着重讲解了消息写作和通讯写作,并以西南大学的新闻报道为例,介绍了写作的基本框架和模式,分享了学生记者应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受众群体,选择能打动读者或使读者获益的题材,并以轻松趣味的语言呈现报道等方法。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徐莉同学基于自身新闻实践经验,从深度报道的定义、特征、形式、内容介绍了何为深度报道。她用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深度报道的选题标准,谈论了深度报道需要选择富有故事性、深度性与人情味的新闻事件。她说,深度报道也应看到生活中的“边缘人”、“小人物”,做到“在仰望星空的同时,看见尘埃”。徐莉同学还从不同报道内容的新闻源等级、引用新闻源的注意事项两个方面,介绍了深度报道的采访技巧。她说,记者观察到的细节是提高新闻报道真实性、吸引力的强大引擎,记者应以自身为工具,成为读者的眼睛。

本次新闻技能培训分享会帮助我校学生记者进一步夯实了新闻写作的基本方法与技巧,拓展了我校学生记者对于深度报道的认识与理解,使同学们了解到深度报道的基本体系,为今后进行更深入的新闻写作奠定基础。

(学生记者:宗文惠 审稿人: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