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青花瓷》 我校学生把热力学知识改编为歌曲

发布:2020-06-12 08:20

大字号

  “热力学的创立源自十八世纪,蒸汽机的出现为它奠定地基,人们想对冷热给出精确定义……”熟悉的《青花瓷》音乐旋律,歌词却唱的是《工程热力学》的知识。5月28日,一首热力学知识版的《青花瓷》在武汉理工大学学生圈热传,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轮机1707团支部的四位学生改编了《青花瓷》的歌曲,用音乐的形式学习热力学知识。

  上学期,在学完《工程热力学》课程后,我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老师张尊华布置了一项课程任务,让同学们通过各种形式,发挥创造力来描述热力学简史。“因为我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所以我常常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如何布置考核任务可以让同学们把握课程特点、掌握课程核心。”张尊华说。今年的网课教学上,张尊华同样采用这样的创新方式给学生授课,让学生以各种形式发挥创造力来学习知识。

  正在考虑如何用一种新颖的方式来完成这项作业的温智炜,温智炜、刘炅兴、吴启洋、吴欣阳4人看到网上有一位化学老师,通过改编歌曲的方式让学生学习知识,这让所有的知识点更生动地联系到一起,充满了趣味性。于是,宿舍里的四位同学当即决定:把平时所学的热力学知识用歌曲的形式表现出来。

  温智炜对青花瓷进行重新填词,刘炅兴对其进行演唱。近期,吴启洋、吴欣阳同学完成视频制作,宿舍四人合力完成了这首《热力学青花瓷》。他们将完成后的作品发布在朋友圈引来很多同学点赞。“好有趣!好好听!琅琅上口的歌词一下就学习到了这些理科知识。”该校学生刘昊阳说。

  在问到创作过程中有没有发生有趣的事时,四位同学说道:“之前在学校创作,有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寝室反复琢磨、反复唱这首歌。有一天隔壁寝室的同学突然找上门来说,求求你们别再唱了,我现在一学习脑子里就是青花瓷的旋律,我们感觉很有意思。”

  在进行创作时,团队成员也面临了许多困难,如写词的时候最困难的就是想韵脚,经常一句话改很多次都仍觉得不满意;唱歌的同学经常一个人练习唱这首歌,最后是占用自己放假时间去录音棚录的音;做视频的同学需要找很多合适的素材,前前后后也做了许多版本视频才得到现在比较完整的版本。但通过四人的不懈努力,《热力学青花瓷》终于得以完美地呈现。


  回顾这次不一般的创作经历,四位同学纷纷表示,张老师这种作业方式给了自己许多思考的机会,通过反复思考、演练、自主学习可以让同学们对知识理解的更透彻,能更深刻地掌握平时所学内容。并且做到了有思考有目的地查阅资料,还能学到很多课外知识。

  谈到学生作品时,张尊华如数家珍,“学生每一次作品都可以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他们的创造力让我感到惊讶的同时,也在督促着我不断前进。教学相长,师生共进,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和谐的学习氛围,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课程思政。在之后的课程改革中,我会尝试将考核指标进一步细化,并固化下来,继续坚持探索和学习并重,给学生更多的发挥空间,激发学生的创造力!”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报 通讯员:施禾羽子、吕祖恒、操一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