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 | 廖雨潇: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

发布:2022-09-30 11:30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报

大字号

“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面对记者采访,廖雨潇这样评价自己。而在周围同学眼中,廖雨潇是名副其实的理工青年、风云学子。

廖雨潇,生物制药1801班学生,平均学分绩点 4.02,发表SCI论文2篇,申请专利软著5项,作为创始人兼股东创建武汉佐康科技有限公司。大学四年,她积极投身学生工作,任职期间协助解决权益问题150余件;她所带领的社会实践团队获评“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她先后荣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校三好学生”等奖项和荣誉。现在,廖雨潇已被保送至西湖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她为了实现青春价值而付出的不懈努力。  

兴趣引导 以学为先

谈及被保送至西湖大学深造的事,廖雨潇笑着说:“我这个科研小白终于要正式步入科研领域了。”廖雨潇认为“兴趣”是她不断取得突破的首要动力,她希望能立足接下来的研学时光,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里砥砺深耕。

高中时,廖雨潇对研究生物内部结构机制感兴趣,因此萌发了要选择生物制药专业的想法。当了解到生物制药专业在大健康、精准医疗等生物学相关的领域都处于方兴未艾的状态后,她更坚定了选择这个方向的决心,并不断为实现目标而努力。高的学分绩点、名列前茅的专业课成绩、严谨专业的SCI论文,这些都是她努力拼搏的有力证明。

廖雨潇深知,要想提高专业能力、实现科研梦想,仅靠课内学习和发表文章是远远不够的。为了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提升自我。在回忆自己的竞赛生涯时,廖雨潇对失败的经历印象深刻。她说:“我在曾经参加的节能减排大赛和挑战杯比赛中虽然没有获得理想名次,但我的能力和经验却在一次次的复盘中获得提升和积累,为我之后比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廖雨潇说:“比赛是非常好的学习渠道。比赛的准备过程、评委的指导点评过程、后期的复盘学习过程,能让我领悟到很多知识,也学会了更大胆地与人交流。”正是因为秉持着从零开始、重新起航的自信与决心,廖雨潇在不断学习中积累经验、超越自我、取得成功。

服务师生 实践笃行

在投身忙碌而充实的学习与竞赛的同时,廖雨潇还积极参与学生工作。任职校学生会主席团期间,她对学生工作的热情在每一次服务中变得越发饱满,发自内心的成就感和逐渐积累的工作经验使她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

提起印象最深刻的一次维护学生权益活动,廖雨潇不由感叹当时的艰辛。处理“蓝天生活馆退款”事项历经了2个月,期间开展了8次四方会议、4次问卷调查、5天全勤的线下退款工作,最后维护了400多名学生会员的合理权益。“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我懂得了如何与人沟通,也深刻认识到事情并不是简单的对与错,要有足够的证据才能够判断与印证。”  

廖雨潇眼中的社会实践,不单是服务人民的工作,更是提升自己的好机会。在2020年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廖雨潇所带领的团队获“湖北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的称号。在这次社会实践中,他们收集了大量来自社区居民、医院、疾控中心的有效调查问卷,发表了30余篇新闻,其中包括10余篇国家级新闻稿。在最终的答辩环节中,廖雨潇代表团队做最后的呈现及总结。“这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也让我感到非常紧张。最后的成果都汇集在这一次答辩中,我害怕出错,辜负大家的信任,所幸最后还比较成功,也拿到了令我们满意的名次。”廖雨潇告诉记者,“对我来说,经历这次答辩,我能够自信从容地作为答辩手在台上发言,也相信自己能够有很好的发挥。”相比荣誉,廖雨潇更看重社会实践所带来的提升,“我眼中的社会实践,是让我们认知社会规律的有效途径,它可以帮助我们将学生思维转变为社会思维,将学习思维转变为应用思维。”

矢志创业 实干筑梦

对廖雨潇来说,选择生物制药专业,不仅是因为对这一领域的浓厚兴趣,还因为她对该专业的发展前景与工作环境的极大期望。“现在大健康、精准医疗等生物学相关的领域势头向好,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样一个有着光明前景的领域有所作为,实现人生价值。”

正是秉持着这份热爱和坚持,大学期间,廖雨潇共申请专利软著5项,并作为股东兼创始人创建武汉佐康科技有限公司。常常有人问她是如何平衡好学业、竞赛、学生工作以及创业之间的关系,廖雨潇没有回答“平衡”二字。“比起困难和辛苦,我认为这些更能让我感到充实。相比花时间去考虑如何分配精力,做好清晰的安排与良好的规划才是真正有意义的。在不同的阶段,各方面所需要投入的时间精力是不同的,就像考试临近就要专注学习、比赛前要全力投入项目、社会实践前要做全面规划一样。”

学生与创业者,当这两种身份重叠在一起,廖雨潇学到了很多同龄人很难接触到的知识,也遇到了许多同龄人没有面临过的困难。“我认为最大的困难是从一个研发者向一个经营管理者的转变。”在本科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她接触的更多是专业知识,而创业需要有经管专业的基本功,需要去了解商业形态、运作模式、营销战略等知识。面对挑战,廖雨潇保持初心、迎难而上,她用坚定的理想指引方向,用不渝的信念克服艰难,用踏实的奋斗铺平前路,用苦干实干浇灌出盛开的理想之花。

自我调节 张弛有度

劳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廖雨潇深知自我放松的重要性:在空闲的时间尽情享受生活,才能为下一次全身心投入积蓄能量。

每逢一轮比赛结束或其他空闲时间,廖雨潇和项目组的成员总会一起出去游玩、聚餐。生活中的她非常乐意尝试新事物。谈及此处,廖雨潇兴奋地向我们描述一次在大创园学做陶艺的经历,“我拿着一块泥巴轻踩踏板让整个板子转动,看到手里圆圆的一块泥巴被一点一点塑造出形状,要努力做成空心的,实在不行那就实心的嘛,整个过程解压又快乐。”同时,她也乐于加深工业4.0的体验感。在虚拟竞技场中,廖雨潇善于利用大数据分析各种虚拟人物及匹配标准,并总结出相应规律,形成一套公式,通过与玩家的交流验证所得规律的准确度,进而了解改进方向,完善公式:这大概就是同学们眼中“学霸专属玩法”。

目前,廖雨潇联合同期同学创建了一个保研经验分享群,就像当初在学生会主席团服务同学一样,她希望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学弟学妹减少保研阶段的焦虑感,解答他们的困惑与疑虑。  告别大学提供的新终点,迈向生活征程的新起点,廖雨潇正在用奋斗描绘多彩青春。

(学生记者:蔡小君 王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