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力量】谢婷:躬行舞蹈教学 笃情体育人生

发布:2022-05-23 20:42 来源:宣传部、体育学院

大字号

“体育老师上课就是领着学生玩呗”“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吧”“体育人不都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嘛”……面对这些让人啼笑皆非的偏见,校体育学院体育艺术教研室主任谢婷认为,与其耗费口舌去辩解,不如用实际行动去证明。从事体育教学30余年的她,用一节又一节的优质体育课、一支又一支的优美形体舞蹈、一次又一次的精彩体育活动、一年又一年的辛苦耕耘付出,生动诠释了“体育是教育”“体育能育人”的内涵和价值。

“希望把体育课上得有意义又有意思”

1991年,谢婷从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操专业毕业后便来到我校任教,从事形体舞蹈等体育课程的教学工作。凭着对体育教学的极致热爱和无限激情,她数十年如一日奋斗在体育教育教学一线,“体育教育不仅仅只是锻炼身体,我们还要教会学生如何欣赏美,学习美,展现美。”科班出身的谢婷对课堂教学有着极高的要求,课上,她亲身示范每一个动作,带领学生们一遍遍练习舞蹈动作,力求让每一位同学跟得上、学得会、跳得美;课下,她精益求精地设计课堂教学内容,每学期都会更新升级自己的舞蹈编排,从音乐选择到动作细节,认真严苛把控每一个环节,不断为学生带来新的艺术美感。

谢婷在课堂上指导学生练习

体育课堂不仅能帮助学生强健体魄,更是培育学生品质的思政大舞台。谢婷希望把体育课上得“有意思”又“有意义”,通过体育教学培养学生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体育精神。她在《形体艺术》等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探索,为“德思”教育与“形体”教育搭建桥梁。她通过创编教学与团队考试等方式,将学生分组并要求每个组自行编舞、排练并搭配合适的妆容和服饰进行期末考试,以此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在实践中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和团队合作精神。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大大提升了教学效果,回忆起课堂时光,学生李艺澜感慨不已:“因为基础薄弱,一开始我们的编排设计都很困难,但谢老师总是不断鼓励并耐心指导我们,在讲到队形变换的时候,甚至拉上我们的手就这么跳了起来,她对体育艺术美的追求深深感染了我们,也激励大家团结协作顺利完成了考试!”

谢婷与学生在结课仪式上合影

“用心用情做教学,用仁用爱为人师”是谢婷的工作信条。“她像一枚小钢炮一样,不怕疼、肯吃苦,动力十足。”提起谢婷,教研室的老教师项老师连连竖起大拇指。“小钢炮”的绰号缘于谢婷的一次受伤经历,当时她因练习空中舞蹈意外受伤,手臂骨折做了钢筋固定手术,教研室暂时安排了其他老师代课教学。可仅仅一周后,谢婷就打着绷带回到了课堂,当其他老师劝她回去休息时,她却说:“我在家里也放心不下,不如在课堂上看着学生们踏实。”回到课堂上的她似乎总是忘了自己有伤在身,甚至不由自主地亲自示范动作,直到感到刺痛时才发现手臂还缠着绷带。谢婷的敬业精神和爱生之情深深感染和鼓舞了学生们,大家更加努力地练习,更加认真地完成学习任务。“谢老师具有强烈的体育职业荣誉感和职业道德感,她不仅仅是完成课堂任务,她更多的是要求自己上一堂优质的好课!”原体育课部主任王志修评价道。

“我们体育人,就是要做这个事!”

谢婷在兢兢业业完成体育教学任务的同时也积极将“健康第一 快乐体育”的理念传递给更多的师生,她希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强健体魄。2019年,在与同事们进行深入沟通后,谢婷支持熊米娜等年轻老师创编“武汉理工大学阳光健康工间操”,帮助教职工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运动,营造科学安全的健身运动氛围。打定主意后,谢婷带领团队迅速展开行动,精心编排、仔细打磨,还细分了正式版与简化版两套动作。为了凸显学校特色,她们还特意选取了南湖校区的图书馆、将军桥、运动馆等地方为背景进行录制,经过不断努力,阳光健康工间操最终创编完成并在学校官方平台正式推出。为了持续推广,谢婷还组建工间操指导教师团队,今年还创新采用网上预约的方式,深入二级单位开展面对面教学指导,这种订单式、个性化教学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谢婷带领师生参与体育舞蹈活动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武汉,为了提振师生抗疫信心,校工会与体育部联合举办了“抗疫情”在线课堂,谢婷主动承担工间操教学任务,自4月中旬至5月底,每周两次直播授课,同时通过QQ群发布直播开课信息、工间操分解与完整教学视频并讲解示范图文、在群内进行辅导答疑……谢婷的认真负责与辛勤付出让老师们直呼暖心。“学校累计有千余名教职工参与工间操课程的学习,谢老师家的客厅成了线上教学课堂,为了上课,家里的沙发每天被搬来搬去,着实不易。”熟悉内情的同事道出线上教学课堂的辛苦与繁琐,谢婷却表示:“我们体育人,就是要做这个事!”

“我们体育人……”是谢婷的口头禅,小小的习惯用语不经意间传达着她对体育教师这份职业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谢婷始终在为“以体育人 享受体育”而努力着,她连续近十年担任学校魅影舞蹈协会指导教练,带领教职工在各类舞蹈比赛中获奖无数;积极组织学生体育类舞蹈大赛,推动参赛人数从100到500+不断壮大……谈到谢婷对体育的热爱,她的丈夫也十分佩服:“她一工作就停不下来,有时候她常常工作到半夜,我一觉睡醒,她还在忙着编动作、画图例。”就凭这样一股精神,谢婷曾在3天内编排了4套啦啦操并成功带领团队获得全国CUBA篮球宝贝比赛的冠军。

“我只是想让教研室温馨一点”

自2016年担任体育艺术教研室主任以来,谢婷尊重老教师、关爱新教师,在“传帮带”中凝聚团结力量,打造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体育“娘子军”,她自己也被大家视为体育艺术教研室的“灵魂人物”。在谢婷的带领下,教研室各位老师们齐心协力开展教研、创编工间操、组织比赛……出色地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任务,大家骄傲又自信地说:“无论学校下发多么困难的任务,咱们说干就干,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并且做到最好。”

在教研室的工作中,她特别注重“老带新”的传承,尤其是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帮扶。新教师余果去年入职,按教研室惯例,她需要先通过“看课”的方式学习,作为余果的指导老师,谢婷亲自带着她观摩课堂、讲解教学方法,每周10节课,节节不落;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参加讲课比赛,谢婷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教研室的老师们一同试听课程,交流授课经验。谢婷常常说:“我们体育人做事就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重复化,重复的事情认真化。”她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工作作风深深感染着教研室的每一个人。

形式多样的教研室活动

谢婷不仅是教研室开拓发展的领头羊,更是一把凝聚人心的同心锁。紧张的工作之余,谢婷总会同支部书记一起举办诸如“体育教师的春天”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使老师们更加团结默契。“她总是自掏腰包、不计得失,花费心思精力组织起团体内一次次的团建活动,让我们每个人都有归属感”“她还把家里的一盆盆花草搬到了教研室,让教研室舒适又充满活力”……提起谢婷的付出,教研室的老师们如数家珍。面对同事们发自肺腑的肯定和赞美,谢婷朴实地说:“我只是想让教研室温馨一点。”“谢老师自我要求很高,工作主动又大胆负责,奉献精神很强,她凝聚着整个教研室的团结进步,也真正用自己的个人魅力感染着这个团体,感染着这里的每一个个体。”体育学院聂微菁书记如是说。

“正是谢婷让我们真正理解了‘伟大出自平凡’并非空洞的口号”大家在采访中都说,因为谢婷就是这样的真实榜样!谢婷纯粹地热爱着体育,把工作浇灌成事业;热忱地奉献着自己的能量,把个体凝聚成集体;持之以恒地践行育人使命,照亮学生成长之路;身体力行地弘扬体育精神,带动更多师生完善自我、发展自我、超越自我,通过体育创造美好生活!

(记者:丁仕琼 通讯员:周静静、邓骊骜 审稿人:聂微菁、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