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力布的中国相册

发布:2022-03-17 17:33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大字号

春上枝头,万物勃发。在昂扬奋进的主旋律中,2022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对于一个在中国生活了20年的外国人来说,他从中国两会能读懂哪些信息?又能透过自己生活的城市,感受到中国哪些变化?

湖北卫视国际时事评论类节目《长江新闻号》近日推出走进两会特别策划“加力布的中国相册”,让我们一起随着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外籍青年教师加力布的步伐,看他如何透过湖北看中国——

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孟加拉籍青年教师加力布

“一带一路”帮我们实现了“梦想之桥”

“‘一带一路’是将来世界老百姓的幸福之路,现在全球180多个国家已经加入‘一带一路’的大家庭。中国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给孟加拉西南部的无数老百姓的生活带来积极改变,也变成了他们的幸福之路。”

“帕德玛大桥建成后,原本七八个小时渡河的时间,被缩短至十分钟,同时建设这座桥,也带来了五万多的工作岗位,每年将为孟加拉国带来约1.5%的GDP增长。”

期待看到孟加拉国的乡村振兴

“武汉蔡甸区天星村,5年的时间里,农田变花田,四季有花卉。这里现在有一个新的名字,叫武汉花博汇。”

“中国的扶贫以及乡村振兴是很值得借鉴的。我了解到,2021年,湖北省投入乡村振兴补助金达到236.57亿元,许多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到农村去工作,给农民们想办法,给他们解决一些问题。”

湖北的生态治理是孟加拉学习的榜样

“青山的戴家湖曾经是工业垃圾桶,附近的很多人,听说是连窗户都不敢开,现在戴家湖公园里树木达到三万多颗,绿化率高到91.8%,如今的戴家湖是生态回归和城市历史的样本。”

“今年的两会上特别关注继续发展生态环境,推动绿色和低碳发展。戴家湖的故事,对其它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有非常好的学习与借鉴的意义。”

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的大国担当

“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支新冠肺炎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

“中国一方面成功控制了国内的疫情,另外一方面,在其他国家面临困难时,中国挺身而出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给予一些物资、疫苗方面的援助,充分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视频来源:“长江新闻号”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