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理工 群英荟萃① | 袁润章:材料科学家的梦想与追求

发布:2021-11-08 14:25 来源:档案馆

大字号

【编者按】百年理工,源远流长。学校的发展历史,就是一代代人孜孜以求不懈奋斗的历史。我们永远怀念为学校的创建和发展呕心沥血,为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培养人才,在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一辈理工人,他们的背影虽已远去,他们的功绩却彪炳理工史册。继推出《百年理工 红色传承》栏目之后,我们再次推出《百年理工 群英荟萃》栏目。理工的天空,名师荟萃,群英咸集;述事记言,永彰其功。

湘资沅澧,孕育了湖湘文化,哺育着三湘儿女。雪峰山麓,资水河畔,1934年1月16日,我国杰出的材料科学家、教育家袁润章诞生于湖南省安化县一个被称为“千山聚秀,万水拖蓝”的美丽小镇。

袁润章教授

资江滩多浪急,以险恶著称。12岁的袁润章一次路过资江险滩处,看到村民从触礁沉船中取出很多小木桶。有个土木工程师告诉他,这木桶里装的东西叫“洋灰”(即水泥),遇到水就会变得像石头一样硬,这些船运的洋灰就是用来修湘黔铁路桥梁的。当他和同学们走了两天的山路,看到矗立在资江河滩上二十米高的粗粗的桥墩,兴奋地说:这洋灰真神奇,这土木工程真伟大!他幼小的心灵里萌发了要做一个土木工程师的梦想。1951年,他被湖南大学土木系和武汉大学机械系同时录取,他毅然选择上湖南大学土木系。少年的梦单纯而执着。

1953年8月,他毕业分配到位于武昌马房山的中南建筑工程学校任教。从此,他的梦想和追求与马房山这片土地的兴旺和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在这块浸润着他的心血和汗水的土地上,他由一名普通的专业教师成长为一名杰出的大学校长、一名有突出贡献的材料科学家,为武汉工业大学乃至武汉理工大学的发展、为我国材料科学的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59年,袁润章首次参加中国硅酸盐学会年会

他向硅酸盐材料科学进军了,特别是在胶凝材料研究领域取得显著成果。继1959年参加中国硅酸盐学会第一届学术年会,步入硅酸盐材料学术界,1964年袁润章应邀在全国硅酸盐学会会议上作学术报告《水泥胶凝过程的本质和基本规律》,这也是他发表的第一篇学术论文。1973年他把胶凝材料的研究所得凝结为一部新的《胶凝材料学》教材,此书以后多次再版,迄今仍是国内高校同类教材的首选。1978年他担任学校硅酸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提出按学科设专业的改革思想。此后武汉工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成为首批试办材料科学专业的学校。

多次再版的《胶凝材料学》教材

1984年起,袁润章先后担任武汉建筑材料工业学院院长、武汉工业大学校长,他敏锐地把握住改革开放新时期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以及现代大学的发展趋势,率先提出了建设“有特色的一流水平工业大学”的目标。在他的领导和推动下,学校争取和实施了二期扩建1亿元的国家投资建设计划;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了现代化的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构筑了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中心,以工科为主干、理科为基础,理、工、管相结合的学科体系,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成为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创建了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光纤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基地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高水平、跨学科研究和教学基地。武汉工业大学完成了由单一学科向多学科、由教学型向教学研究型、由封闭型向开放型办学的现代大学的三大转变,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的发展。

孜孜矻矻,兀兀穷年。从土木工程、建筑材料、新材料到燃料电池技术,他的研究涉猎范围之广、跨度之大,无不紧跟时代发展,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的需要。多年不断的探索和研究,形成了他敏锐的学术洞察力、超乎寻常的战略眼光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是二十一世纪的三大带头学科和核心学科,材料科学与信息科学结合、材料科学与生命科学结合是一大趋势。基于此超前的预见,80年代中期,为了实现金属与非金属材料在原子、分子水平上的复合,他提出材料复合的新构想。他的想法得到我国航天之父钱学森的支持与鼓励——“我是完全赞成袁教授所提出的构想的”。他果断组织团队开展材料复合新技术的开拓性研究,得到首批国家“863”高技术计划的支持,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原位复合技术、梯度复合技术和纳米复合技术的研究。他致力于材料科学与信息科学、生命科学、能源科学的结合,全力指导和推进了学校在这几个交叉学科的发展。

1990年,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

本世纪之初,鉴于能源危机日甚,他开始关注燃料电池。“我敏锐地发觉其大有可为”,他力排众议,在年近七旬高龄的时候,毅然带领团队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的研究,创建了湖北省燃料电池重点实验室,并在质子交换膜材料设计与制备技术、燃料电池发动机、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国内外瞩目的成就,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2005年1月,袁润章(左四)陪同时任国务委员陈至立(右四),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右二)视察燃料电池汽车项目

“每一次事业的成功,都带来一种信心百倍的兴奋力量,它像电流般流淌全身,使每个细胞完成一次变革,使自己跃变为一个又有了新生命的人,从而完成一次又一次对自我的超越。”进入材料复合新技术的国际领域,见识世界顶级水平,他的梦很美,激动人心。为着这一目标,在国际合作方面他强调要“强强联合”,他从一开始就进入了国际学术高层,尤其是在梯度材料和自蔓延高温合成技术领域具有很高的地位,为国家和学校赢得了荣誉和尊敬。由于他几十年奋斗所打下的基础,材料学科已经发展成为武汉理工大学最具影响力、最具创新能力、最具发展前景的国家重点学科。

1995年10月,袁润章教授主持第三届国际自蔓延高温合成学术会议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人民教师,他把培养人才作为自己终生的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仅他招收的博士和博士后就达100多人,他培养的学生大都成为我国材料科学界不同领域的领军人物和中坚力量。在他重病住院期间,参加护理的55人值班名单中全是教授、博导级的学生和同事,其护理人员学术级别之高,也是极为罕见的。

“回首往日,我为自己追求的梦想能和共和国的发展紧密相连而感到高兴。我很自豪地说,我把自己的心血和智慧献给了马房山,献给了我的祖国。”临终前他嘱托将自己的骨灰分成三份,分葬在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前桂花树下、鉴湖校园湖中和湖南老家……

又是一个桂子飘香的季节,国家实验室前满树的桂花香吸引着师生们驻足、流连。他对马房山的深情,他一生的梦想与追求氤氲着桂花的芳香,沁人心脾,历久弥馨。

参考资料:

 [1] 袁润章.梦想与追求——半个多世纪科研历程的叙述[M].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2007.

撰稿:徐晔松、杨雪婷

策划、审稿:黎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