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力量】走近2021年度师德标兵

发布:2021-09-10 22:00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躬耕杏坛谱写芳华,春风化雨培育栋梁。长期以来,学校广大教职工坚守教育岗位,始终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改革创新、服务社会,涌现出了一大批师德先进典型,他们在人民教师这个既平凡又光荣的工作岗位上,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用爱与责任诠释教育的真谛,播种未来的希望。值此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之际,让我们走近2021年度十位师德标兵,感受榜样的力量。

思政融入教学  科研助力育人

吴超群  机电工程学院教授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扎根讲台,言传身教,他始终以仁爱之心关心、培育和成就学生,他所担任班主任的机自1701班,全班同学均取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他将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指导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各个环节,推动教学改革,搭建科研育人平台,引导学生学习知识、锤炼品格、奉献祖国。

一支粉笔勤耕耘  两袖微尘树标杆

张高科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 教授

“7-8-11教授”是老师们对他的钦佩与认可。每周工作7天,早8点到晚11点,这份投入与榜样力量,使他带领的教师团队教学科研双出彩。“率先垂范,用心牵扶”是学生们对他的感激。他关爱学生,点燃学生对未来的信心;他精心指导学生,开拓学生学术上的国际视野;他帮助校友,以实际行动助其事业腾飞。

革故鼎新践初心  科研育人担使命

李政颖 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怀揣着教书育才的使命感,他积极探索新时代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方式。他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文化内涵、德育元素、人文精神;他努力攀登科研高峰,着力研究解决制约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卡脖子”难题;他担任班主任,关心、爱护每一位同学,班级建设硕果累累。他指导学生科研竞赛,带领同学们一起“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醉心三尺讲台 潜心育人成才

黄珍 自动化学院教授

从学生口中的“黄姐姐”到“黄妈妈”,她用热情与创新点燃学生求知欲望,用爱心与耐心关注学生个性发展,用严谨与认真影响学生未来之路。她常说:“师生之间的关系和状态,就是一面镜子”。她从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教书重在育人,她把学生的成才作为对自己最大的奖赏。22年初心不改,痴情不怠。

担育人使命  筑师德匠心

何正伟 航运学院副教授

他热心学科建设,为推进学院新专业申报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作为班主任,他立志“要将第一届学生带好”,所带班级绩点学院排名第一;作为导师,他践行实践育人,牵头建成全国高校第一个船舶交通大数据实验室,搭建多个学生实习实践基地。他只有一个心愿:惟愿学生站在自己的肩膀上,飞得更高更远。

爱数学 爱教学 爱教育

韩华 理学院教授

她向着通俗的普及去钻研,把曾经令人望而生畏的《高等数学》变成了选课时的“秒光”,把“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她带领团队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级课程建设,获批国家线上一流课程。从教20多年,她把自己对数学的爱,不断传导并转化给学生们,带出了一大批和她一样爱数学,爱教学,爱教育的好学生,这是她最大的成功与骄傲。

付得韶华染鬓霜 迎来桃李满天下

罗帆 管理学院教授

她注重价值引领,倡导科教融合,涵养学生家国情怀和健全人格;带领团队获国家级一流课程、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创立以校内导师为纽带的“三位一体”学长制育人模式,以德施教,薪火相传;她爱生如子,在学生生病、心理有困惑、学业就业有困难时,她的爱从未缺席。从教34年来,她用爱心、知识、智慧帮助学生筑梦圆梦。

春风化雨塑英才  翰墨启智育栋梁

木士春,新材料研究所  教授

“我也想弄一个茶思屋,为学生们开辟一个造梦空间”。他崇尚鼓励式教育,不断激发同学们的求知欲;他实施翻转式教学,不断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从学习生活到科学研究,他给予学生慈父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指导,言传身教润物无声,他身边的学子都牢牢记住了他的一句话:“用尽一切奔向前方,无论多远,老师都将为你点亮一盏明灯!”

思政教育有趣有味  教书育人有爱有情

张晓文 学生工作部教师

11门在线课程,两门国家一流课程,120万线上课程学习者,她的课程有趣、有料、有用,用“互联网语言讲科学故事”;她的课堂积极、温暖、包容,充满心理能量的传递;她的性格阳光、潇洒、豪迈,因为“教师本人就是最好的教材”。她用课程思政的方式输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学习者拥有健康心态、乐观品质和完善人格。

逐梦卓越育桃李  梅开兰香抒芳华

刘俊杰 附属小学教师

他对待每一个学生从爱出发。他首创“个体作文”理念,点燃学生阅读和写作的热情;他是“空中课堂”的先行者,“三个第一”激发了师生抗疫的信心和力量;他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者,“先锋故事频道”特别思政课程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和家长们的赞许。他带领学生开展“百名队员讲百年党史”,将“学党史、听党话”的精神继续传承。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学校全体教职工将以师德先进为榜样,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争做为学为人的“大先生”、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奋进的姿态,开创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刘畅 摄影:姚洪 审稿人:张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