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力量】研究生讲师团:用青春力量传播党的声音

发布:2021-06-28 09:49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红军长征队伍里有一名小红军,她加入红军的时候才11岁,所以大家都叫她‘红小丫’……”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成员张紫菁在余家头校区幼儿园操场上绘声绘色地为小朋友们讲述着党史小故事。青年带幼年、大手牵小手,研究生讲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追忆英雄事迹、传承红色精神,这场“红色故事润童心”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

研究生讲师团走进余家头幼儿园讲党史小故事

像这样的宣讲还有许多形式,进支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研究生讲师团面对各年龄段、不同文化背景的听众,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将百年党史娓娓道来,宣讲里既有无数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的气概与精神,更有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讲师团成员们用自身思想、行动和感悟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团结在党的周围,用青年语言传递着时代之声,让更多听众从中汲取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

仰望星空,在理论宣讲中做坚定红色初心的领航员

“2019年我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前往湖北天门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基层理论宣讲活动,那一次经历让我深深感受到我们青年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视角,用青年的语言为大家讲好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讲师团首任团长操典动情地回忆起自己的入团初心。研究生讲师团成立之初,在没有现成经验参考、没有成熟宣讲体系的情况下,操典带领第一批成员仅用一个月时间就交出了一份研究生讲师团规章制度和磨课总体方案设计,使得讲师团各项工作迅速步入正轨。

研究生讲师团成立仪式

第一批成员不仅制定了讲师团磨课、宣讲的工作方案,更奠定了之后每一届讲师选拔、培养的总基调,经过一届届讲师团成员的持续完善,大家逐渐摸索并打造出宣讲、磨课、理论学习、社会实践调研等多类别的工作体系,推出众多适合不同背景群体的精品宣讲课程,内容涉及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等多个领域。三年时间过去,讲师团培养出的一批批讲师离开校园后也继续在祖国各地传播党的声音,时间在变,面孔在变,可讲师团每一名成员的红色初心始终未变。

脚踏实地,在唇枪舌战中做勤学善思的追梦者

为做好理论宣传的“扩音器”、青年视野的“传声筒”、时政热点的“翻译官”,研究生讲师团处处下功夫、打好基本功,让声音传得更响亮、听得更舒畅。宣讲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一遍遍打磨宣讲课件和讲稿,除了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外,讲师团积极探索“小组制”磨课,成员之间互相学习,每场磨课会现场总是思想交锋、唇枪舌战的思维“战场”。

研究生讲师团指导老师与成员合照

磨课会上,讲师团成员田宇的进步速度获得大家交口称赞。从最初参加遴选面试的紧张到首轮试讲的青涩再到宣讲内容基本成型、宣讲效果趋近完美,田宇坦言,正是一轮轮的学习、磨课让她有了长足的进步。在讲师团,像田宇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大家通过研课促成长,也在磨课中共同提升,在学习理论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与胆识。讲师团积极争取机会让更多成员走向更高的学习平台开阔眼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后,中央宣讲团专家与讲师团成员亲切交流,回答大家的提问,鼓励大家要做“有思想、有本领、有担当、有纪律”的青年。

仰望星空看到梦想,脚踏实地学在当下。“勤学善思”不仅是讲师团的团队要求,更是每一名成员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

奉献社会,在讲台话筒前做明辨笃行的传播者

理论宣讲是连接理论与实践、政策与群众的桥梁,是“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的关键环节,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是讲师团开展宣讲任务的重要内容。讲师团成员积极走向基层一线宣讲实践锻炼,让听众在喜闻乐见中产生政治认同、思想同振、情感共鸣。

讲师团成员黄莺在云梦县宣讲

讲师团中有这样一位讲师,她“除了看不见,什么都能做”,她就是“全国最美大学生”黄莺。在赴孝感市云梦县倒店乡宣讲的过程中,她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讲台上,用朴实的语言将自己不凡的经历娓娓道来。作为全国首位参加普通高考进入“211工程”院校的盲人学生,她以高出当地理科一本线85分的成绩圆“大学梦”,进入大学后又克服学习困难,以优异成绩获得了研究生保送资格。她的讲述让现场听众眼泛泪光。结束后,小小的场地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这是讲师团基层宣讲的一个缩影。基层没有绚烂的灯光,没有华丽的舞台,讲师团成员面对的只有工厂操作间旁的乒乓球桌,面对的只有村口空地搭建的临时讲台,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讲师团成员通过宣讲、奉献社会的热情。

此外,团队还赴学校各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走进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进行理论宣讲。两年来,校内累计受众4000余人次,讲师团已经成为了学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战线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将理想信念的点点星火播撒到同学们心中,让时代的旗帜高高飘扬!

知行合一,在泥土花香里做追求卓越的践行者

“这里没有都市早晚高峰,没有城市霓虹夜市,不需要挤在地铁里赶时间,但需要基层干部跋山涉水、翻山越岭、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性子。基层工作有时很忙碌有时也很寂寞,而初心就在这绿水青山之间得到提纯。”讲师团成员丁勇强受邀参加能动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他结合自己在湖北恩施鹤峰县实践调研学习的经历,以“新鲜、提纯、敬佩、真心、感动”五个关键词,作了题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宣讲。

寒假期间,为了更好讲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讲师团成员们奔赴湖北恩施、江西吉安等地开展了以“初心百年,‘理’担使命”为主题的红色专项调研活动。他们结合自身实际,深入了解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脱贫致富故事、绿水青山故事、乡村振兴故事等,通过短视频、照片,人物访谈、文字记录等多种方式宣传家乡的奋斗事迹,并将其作为素材宣讲。

讲师团赴红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实践活动

讲师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的谆谆教诲,多次赴湖北红安、湖北孝感、河北正定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充分利用武汉红色文化资源,组织成员参观中共五大会址、二七革命纪念馆等红色圣地,参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洞察社情国情,感知国家发展。

功夫不负苦心人。2021年5月,讲师团在天门市的宣讲活动结束后,一位爷爷激动地鼓掌说道:“你们这些年轻人,真是不错嘞!”讲师团成员朱文涛再次回忆当时的场景时,仍然记忆犹新:“基层对自身而言是一个‘大课堂’,只有把自己当做一名‘小学生’,才能学有所获”。

“听众的收获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讲师团团长魏然说,宣讲不仅仅是讲,也有学的过程,“在接下来的宣讲过程中,我们也会继续将学习与宣讲深度融合,脚踏实地、潜心观察,在祖国大地的泥土花香里不断提纯成长。”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作为一支由青年学生组成的年轻队伍,时代也赋予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最好的机遇。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把党史故事讲生动、把历史逻辑讲明白、把制度自信讲透彻是讲师团每一名成员的心驰之、神往之、践行之的目标和使命。他们用青春力量阐释中国故事,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道路上不负韶华,追求卓越,奔涌向前。

【小资料】研究生讲师团简介:

研究生讲师团成立于2019年,由来自全校13个学院的50名研究生党员组成,是以“学习、实践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宗旨;以“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用自身思想、行动和感悟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前进方向;以“理论深度、情感温度、思想高度”为宣讲原则;以“红色之团、勤学之团、善思之团、明辨之团、笃行之团、卓越之团”为总体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的红色队伍。团队累计开展宣讲85次,受众5000余人次,累计宣讲时数2000余小时,先后荣获“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第四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优秀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湖北省特等奖”“湖北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湖北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比赛一等奖”“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武汉高校‘同心战疫 共述青声’宣讲大赛一等奖”“理工青年十大精英团队”等荣誉和奖励。

(通讯员:丁勇强、杨青、黄华莉 编辑:丁仕琼 审稿人:谢中清、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