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挑战杯”指导教师陶孟仑:引导青年科技实践 创新教育谱华章

发布:2021-04-07 17:06 来源:校团委

大字号

  陶孟仑,男,武汉理工大学物流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学校智能制造与控制研究所(ICADCS)、微系统设计与表征研究中心(MDCC)青年骨干教师,“ICADCS第二课堂”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主要负责老师。其从事智能材料结构与器件、机械设计与智能化等科学基础与应用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纵向课题,荣获2018年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荣获2016年湖北省青年英才开发计划项目、2017年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资助。发表论文十余篇,荣获发明专利5项。荣获“2017-2019年度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陶孟仑是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培育计划入选者及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负责人,他长期指导大学生课外创新创业实践与竞赛,以“ICADCS第二课堂”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为基础,指导学生参赛作品主要获得湖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3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荣获全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荣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称号7次。

创新之路的开始

  人生每一个阶段的认真投入和付出都是有益的尝试。陶孟仑在研究生阶段加入武汉理工大学智能制造与控制研究所,以学生身份参加2007年全国挑战杯学术竞赛。在陈定方教授、卢全国老师共同指导下,陶孟仑与团队一起参加第六届湖北省挑战杯竞赛,参赛作品“具有双水冷腔的超磁致伸缩致动器”荣获省级特等奖,同时在第十届全国挑战杯中荣获全国二等奖。为了锻炼自己的实践动手能力,陶孟仑还参加了物流工程学院早期的课外创新实验室,为后续研究生阶段的实践竞赛做了一些基础铺垫。

创新培养的引导

  2009年至2011年,陶孟仑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留学美国,在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博士联合培养。2011年10月学成回国后,陶孟仑继续指导学生参加课外实践竞赛,2013年指导学生参加了第九届湖北省挑战杯,参赛作品“非圆齿轮分割器系列设计与研究”荣获省级特等奖及第十三届全国挑战杯全国二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届湖北省挑战杯,参赛作品“多功能自适应高速公路剪枝机”荣获省级特等奖及第十四届全国挑战杯荣获全国二等奖,陶孟仑荣获全国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湖北省挑战杯,指导作品“基于子母机协同的高效铁轨检修机”荣获省级一等奖及第十六届全国挑战杯荣获全国二等奖。在此期间,陶孟仑还和课题组的老师们共同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节能减排大赛,荣获多项全国奖项。

创新人才的成长教育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这句话很好的总结了一位科技创新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的素养。师者如此,学生宜如此。再多的奖状也不能等同于成功,具备向上学习并向下传承的综合素养的青年,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稳。在“ICADCS第二课堂”青年科技创新教育基地,陶孟仑和团队以培养此类人才为己任,基地的历届同学们精神风貌积极向上、开拓创新、谦谨求实。陶孟仑说,这是他和课题组老师们最大的收获和至上荣耀。

  (通讯员:陈英桦 审稿人:郎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