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力量】在抗疫中担当,与逆行者同行——能动学院热能工程系党支部战“疫”故事

发布:2020-08-05 20:35 来源:能动学院、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新冠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与使命的“大考”。面对非常时期的特殊考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热能工程系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组织海内外募捐和捐赠、下沉社区和抗疫一线、课上课下同频共振确保“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党员教师们“在抗疫中担当,与逆行者同行”的动人战“疫”故事受到校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高校共产党员的党徽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熠熠闪光。

危难之时伸援手

  庚子年初,新冠病毒肆虐荆楚大地,湖北抗疫一线防护物资纷纷告急。支部党员张尊华老师心急如焚,反复思虑后,萌生了组织募捐进行海外采购的想法并向支部书记和学院党委进行了汇报,立即启动了募捐活动。大年初一早晨,他在学校井冈山干部教师培训班微信群(2019年7月校组织部安排首批青年干部教师赴井冈山团中央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培训)发布消息,很快得到了响应,大家献计献策,迅速成立了武汉理工大学井冈山志愿者团队。张尊华与他曾经访学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联系,紧急开展联合募捐活动。由于没有募捐和海外采购经验,他和志愿者们从零做起,利用各种渠道一步步摸索,不停打电话、发信息,四处联络,由于中国和美国东部时差为13小时,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更是成为常态。通过不懈的努力,他们最终成功打通了一条中美物资采购运输通道,形成了“捐、购、运、赠”的有效援助渠道,共同完成了海内外募捐、美国物资采购、中国驻美国大使馆联络、美国段运输、湖北慈善总会对接、海关清关、国内运输和医院物资捐赠的全链条驰援行动。连续2个月的捐赠活动,井冈山志愿者团队共募集到防护服2307件,口罩15090个,护目镜6810副,总价值达64万元,分五批先后运回国内,分别送往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有效地缓解了医疗防护物资的紧缺,为医护人员奋战一线提供了生命保护屏障。


武汉协和医院和沙洋县人民医院收到捐赠物资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相继封国封城。张尊华与井冈山志愿者们决定,在井冈山培训班范围内组织一次募捐活动,接力传递海内外华人的爱心。募捐倡议发起后迅速得到积极响应,不到24小时便募捐到26350元的爱心款,所有款项第一时间用于采购口罩寄往海外师生校友和全球华人。3月15日,志愿者们向学校海外同胞发布的口罩邮寄地址登记的消息收到强烈反响,张尊华很快联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生会,召集了十多位研究生志愿者,配合老师们进行问卷设计、收集信息、讨论分工、建交流群等准备工作。由于各国时差的不同,研究生志愿者们分工协作,24小时排班,连夜统计资料、宣传政策、解答问题。最终,整个活动共收到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366条需求登记信息,免费邮寄口罩达11000多只,第一时间为海外华人送去了祖国和学校的关怀。募捐工作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中国青年网和楚天都市报全程跟踪报道,湖北省慈善总会官网、中国留学人才基金会官网、侨报(纽约)、环球网、荆门日报、广水市政府网、学校官微等海内外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报道。

  与此同时,支部全体党员也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纷纷通过支部、红十字会、慈善总会、公益组织等各种渠道第一时间进行捐赠、奉献爱心,为共同抗疫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顺丰国际快递点正在打包封装寄往海外的口罩

闻令而动显担当

  党员就是旗帜,组织就是堡垒。疫情爆发以来,热能系党支部号召大家就近深入居住地社区(或村镇)开展志愿服务,与逆行者同行,在疫情防控一线贡献力量,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和高校教师的责任担当和精神风貌。

  系党支部书记胡甫才的爱人是武昌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期间一直在抗击疫情最前线,几乎没有回过家。胡甫才老师主动承担起家庭的全部责任,坚定支持妻子在前线战“疫”。与此同时,他还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防疫要求,保持与系里每一位教师的联系,准确掌握大家的动态并及时上报健康信息。对于因疫情阻隔在外不能返汉的老师,胡老师耐心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劝导他们主动跟当地社区保持联系,积极配合当地做好隔离和防护,及时向他们宣传防疫政策,反馈武汉的防疫要求,在他的积极联络和协助下,在外的老师都顺利平安返汉。战“疫”的关键时期,胡甫才老师在平凡岗位上执着坚守,在战“疫”中践行使命,充分展现出了高校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本色和风采。

  “我是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候我们党员不站出来谁站出来?我们做的这些事情也都是力所能及的”,支部党员胡木水老师如是说。早在2月初,他便第一时间响应党员下沉社区的号召,积极与社区取得联系,自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协助网格员挨家挨户统计,很快掌握了社区各住户居住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及时上报社区。得知社区组织送爱心菜人手严重不足的状况,胡木水老师立刻发动社区的党员同志,建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群,帮助社区网格员组织买菜送菜、上报体温、协助社区人员看病等工作,虽然工作繁琐而辛苦,但以胡水木老师为代表的党员志愿者们丝毫不以为意,积极为小区居民排扰解难,为赢得社区疫情防控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

  在支部的带领下,该系的成春祥、钱作勤、谭祖胜、徐立、周懿和甘念重等老师也积极投身抗疫之中,以高校教师的品质和担当守护居民,以党员的实际行动让人们看到,在疫情抗击一线,有党旗高高飘扬的地方,就有信心、力量和希望。

深耕岗位践使命

  为响应学校和学院党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的部署,热能工程党支部多次召开支委会和全体教师大会,全力打好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持久战。

  因“疫”而变,重新组建教学团队。为了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热能系根据本学期开课情况,对课程教学团队进行了重新组合,组建了“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船舶动力装置原理”“船舶管理”“燃烧学”等教学团队,打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同时积极利用网络开展网上虚拟实验教学。各教学团队分别从教学资源、教学平台、教学工具、教学模式和考核方法等五个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形成了“直播或直播翻转+录播自习+线上测试+互动讨论”一套独特教学方法,深得学生好评。

  因“疫”而动,成立工作小组,确保教学质量。热能系党支部成立了由系支部委员会成员、特色专业责任教授、精品课程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学名师等组成的系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小组。每一门课程由1~2个小组成员进行跟班听课,及时反馈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和好的教学做法。同时,要求全体教师每周跟踪所指导毕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进展情况,并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学生改编的热力学青花瓷和举办的燃烧学讲座

  因“疫”求新,积极开展网络课程思政。系党支部紧紧抓住武汉战“疫”这个特殊的思政元素,不断探索疫情期间网络课程思政的新方法、新途径。“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课程在开课前特地由老师直播了校园昔日的场景,唤起学生对校园生活的美好回忆;为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师生还一同创作了“熵—平凡而伟大”“热力学青花瓷”等歌曲,着力将抗疫精神和专业知识有机融合,让课程思政入盐入味,这一做法受团中央学校部官微、楚天都市报和武汉教育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为拓展学生的知识视野,“燃烧学”课程教学团队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在上好网课的同时,还专门邀请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的燃烧学领域教授专家进入学生课堂开展学术讲座,让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过程中重点掌握本领域研究的最前沿,在学生中厚植“勇攀高峰、科研报国”的爱国强国情怀。此外,该系牵头申请并获批了学校202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之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课程思政)—“热工类课程群思政建设与实践”的专题研究。通过本学期网络课程思政的探索,热能系教师将校内思政小课堂和社会思政大课堂相结合,不断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达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实现了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热能工程系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所有课程的教学和期末考试工作,确保了全系所有指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相关科研工作也按照计划顺利推进,将疫情对教学科研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习近平总书记说,“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以热能系党支部为代表的广大理工党员们在抗疫主战场和育人主阵地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在抗疫大考中彰显战“疫”精神,在复工复学中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高校教师的时代担当,服务国家防控大局、服务武汉防控秩序、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诠释了社会主义大学的使命与责任。

  来源:能动学院、党委宣传部 记者:丁仕琼 审稿人: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