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与大学生共话“大数据与优化”

发布:2023-02-24 15:16 来源:理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琦2月2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协副主席袁亚湘做客第543期“理工大讲堂”,在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大数据与优化”的高水平数学学科科普报告。此次活动也是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副校长罗蓉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副校长罗蓉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袁亚湘院士从当前火热的ChatGPT、电影市场票房预测等各种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鲜活例子入手,阐述了大数据的基本概念与重要性,由浅入深引出了数据优化、算法优化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矩阵完整化、增广拉格朗日法、随机梯度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优化算法,深度阐明了大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及其算法,揭开了大数据科学与优化研究的神秘面纱。他强调,任何需要决策的事项都和优化有关联,青年学生要善于运用优化思维方法去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袁亚湘院士作报告

袁亚湘院士强调,优化一定是有约束条件的,在什么条件下,尽可能做到最好。他勉励青年学生,爬山爬得高的人,并不一定是起得早的人,而是不断地爬,不断地进步,在每个环节做到最好的人。相信只要不断努力,十年、二十年以后,一定可以成为这个领域最好的人。

袁亚湘院士与师生亲切交流

报告交流环节,袁院士与师生亲切互动,逐一解答师生提出的数学领域问题。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理学院充分运用承办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的机会,邀请与会的院士和数学领域专家莅临我校交流研讨,推动数学与材料科学和力学相关前沿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数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创新发展。

审稿人:翟鹏程、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