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与师生共同探秘“欧拉数”

发布:2023-02-24 15:22 来源:理学院、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琦 摄影 许余庆)2月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教授做客第542期“理工大讲堂”,在学校会议中心20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定义欧拉数”的高水平数学学科科普报告。此次活动也是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出席并主持报告会。

校党委副书记赵经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田刚院士由师生所熟知的欧拉点边面公式入手,简述了欧拉公式的历史背景,引出了拓扑学中的欧拉示性数概念。围绕“欧拉示性数”,田院士从足球的形态出发,过渡到三维空间中的任一曲面的欧拉示性数,并逐步深入到高维多面体的欧拉示性数,以及在一般的拓扑空间和流形上如何定义欧拉示性数,最后介绍了他与李骏、阮勇斌等人在该研究领域合作的研究成果。田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让师生对“欧拉示性数”这一数学概念有了深刻的了解,激发了青年学生追寻数学家足迹,勇攀登数学高峰,推动基础学科发展,服务科技强国。

田刚院士作报告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我校理学院充分运用承办中国数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的机会,邀请与会的院士和数学领域专家莅临我校交流研讨,推动数学与材料科学和力学相关前沿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推动数学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的创新发展。

审稿人:翟鹏程、肖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