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航运系统”专题研讨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2022-05-23 11:05 来源: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

大字号

5月20日,中国航海学会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专业委员会与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新一代航运系统”专题研讨会,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在武汉召开,来自武汉、北京、广州、上海、天津、南京等全国十多个省市近500位代表参加。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出席并致欢迎辞,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副局长邱健华、武汉理工大学副校长吴超仲出席,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易继勇、规划司副司长苏杰、科技司副司长林强等嘉宾线上参与讨论交流。

会议现场

何建中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构建内河新一代航运系统,是交通运输部门特别是航运系统贯彻落实“三新一高”(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总体要求的战略举措,也是建设交通强国、补齐内河航运发展短板的重要任务。建设“新一代航运系统”既要有生态可靠的航道、低碳高效的船舶、绿色智慧的港口;还要有适应新发展阶段的管理体制、机制、人才、制度、政策等方面的重要保障。他认为有三方面工作需要加强,一是要加快水运通道特别是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争取在“十四五”末内河高等级航道突破2万公里。同时,加快推动长江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推动西江航道提质升级,研究推进京杭大运河北段通航问题。二是要加快形成绿色低碳水运方式,优化调整运输结构,鼓励支持发展江海直达运输,大力推进航运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快推进绿色低碳智能水运体系建设。三是要不断提升水运管理现代化水平。研究深化港口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研究修订急需的水运管理法规,特别是《港口法》《海商法》的修订及制定《多式联运管理条例》,完善统一大市场的运行机制,研究创新水运发展政策保障。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何建中致辞

邱健华副局长表示,当前,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为贯彻落实交通强国“两个《纲要》”部署,长航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把握长江航运发展规律,提出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安全、绿色、协同和创新“四个发展”为主线的总体思路,全方位、系统化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他表示,“新一代航运系统”是在现有航运系统的基础上,以高新技术、智能船舶等为核心,通过“船-港-货,人-机-环”要素融合共享,实现航运绿色生态、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航行安全,与长江航运“四个发展”的思路总体契合。下一步,长航局将积极关注和支持“新一代航运系统”研发,以及在长江航运的试点应用。

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副局长邱健华致辞

吴超仲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活动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学校近年来发展建设情况。他指出,本次活动汇集航运领域老领导、资深专家、高校教授、知名学者,共同探讨“新一代航运系统”最新发展趋势和机遇,探究未来智能航运的形态,分享研究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以期为新一代航运系统理论体系、技术框架、实践路线提供宝贵的经验参照,进一步积极推动我国航运系统的系统性、前瞻性、引领性高效快速发展,为世界航运信息化、智能化、网联化高质量现代化发展提供中国经验。会议的召开积极推动了航运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黄金发展期,具有深远意义。

副校长吴超仲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国家水运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严新平在研讨会上作题为《“新一代航运系统”构想与建设思考》的报告。他表示,未来的水路交通场景将是“岸基架控为主,船端值守为辅”的新一代航运系统,利用高新技术实现航运系统通过“船-港-货,人-机-环”要素融合贯通,自治共享。以信息物理系统为基础,构建数字化创新技术体系。船舶、港口、航道和客货等单元物理分散但信息互联共享,显著提升水路运输服务的绿色、安全、智能和便捷水平。“新一代航运系统”以实现乘客和货物的舒适搭载与个性化、高效精准位移为服务导向,绿色智能船舶、数字生态设施、可靠岸基支持和韧性运营服务等独立运作而又随机关联的组件、要素和系统适时交互、协同作业。按照建立新一代航运系统的思想,需要改变现有水路交通系统局部研究和单项技术研究的局限,整体谋划水路运输体系的高质量创新发展。要从技术创新、管理提升和标准法规建设协调同步进行,保障新一代航运系统的可持续发展。他建议建立国家部委间协同、中央与地方联动等机制,来推进内河新一代航运系统深入研究和落实应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严新平教作专题报告

中国航海学副理事长莫鉴辉、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正局级领导曹德胜、中国珠江航务管理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王灿强、交通运输部规划司原巡视员于胜英、武汉理工大学副研究员刘佳伦、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华勤、武汉理工大学研究院研究员黄亚敏、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院长刘昕、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周晓航、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刘清、深圳大学教授陈继红、中国航海学会内河航运高质量发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韦之杰、武汉理工大学副研究员朱曼、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副主任林榕、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主任耿雄飞、黑龙江海事局副局长徐新中、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局长刘亮、江苏海事局副局长徐伟、长江海事局副局长桓兆平、广西海事局副局长马道玖、中国船舶集团第八研究院产业发展部副主任田池、中电科36所副所长沈喜明、长江航道测量中心副主任杨保岑、长江航运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欧阳帆、南京水云运输研究院院长朱国铭等专家分别发言。

本次研讨会聚集了我国航运领域众多的专家和学者,围绕“新一代航运系统”的理论体系、系统构架与建设路径等,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研讨交流,对加快形成内河新一代航运系统,培育“岸基驾控为主,船端值守为辅”营运组织新模式、新业态,打造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现代航运物流系统,提升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深化交通运输与相关产业协同融合,助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通讯员:朱曼 审稿人:文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