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HR论坛第34期在我校举办

发布:2022-05-12 17:48 来源:管理学院

大字号

5月8日下午,南湖HR论坛第34期在我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从生存到繁荣:数字化背景下的工作与职业”,由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数字治理与管理决策研究院、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协办,来自全国高校的师生代表及业界人士等1200余人在线参加。

论坛由管理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副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谢宝国,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海江共同主持。管理学院院长、数字治理与管理决策研究院院长陈晓芳教授,湖北省人力资源学会副会长、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泽厚教授先后致欢迎辞,对我校管理学院以及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进行介绍,并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龙立荣应邀作题为“数字化转型下的OB & HRM:现状与挑战”的报告。龙教授指出,我们正处于扁平化、层级压缩和通透可视的数智化时代,组织形态和商业模式正朝着扁平、网络连接、痕迹、数据、可视、智能等方向发生转变,未来OB & HRM领域可以对就业、人机关系、组织结构和工作设计、选拔和培训、绩效管理以及劳动关系管理进行改进,提升数字化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适应力、风险防范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清雄应邀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人才测评与选拔——新思路、新应用与新挑战”的报告。报告从2018届大学生半年内离职率高达33%、我国全行业人才流动频繁等现象出发,突出了人才测评与选拔的重要性,并指出在模糊、多变的职业环境下,利用新兴技术开发智慧测评系统,控制作伪,能够大幅度提高测评的精准度。此外,翁教授还提出可以通过建立大数据、绩效大数据和行为大数据的方式实现对人才大数据的利用。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霞应邀作题为“从职业成功到人生繁荣:职业成功感积极作用的探讨”的报告。周教授指出,数字化转型有可能从背景转为历史,每次转型引发的社会情绪、感受、态度都有超越时代的意义,但人性问题是永恒存在的。周教授还进一步指出,职业环境已经不再稳定,职业生涯也愈具易变性,工作个体需要更多的积极情绪来改善自己的职业体验。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组织与职业心理学教授、Journal of Vocational Behavior副主编管延军应邀作题为“数字背景下的工作与生涯研究趋势:以JVB为例”的报告。管教授介绍了JVB期刊及编审团队、JVB发表模式、JVB审稿标准,还提出了未来研究可以围绕自我中心的一代、组织设计及雇佣关系的变革、虚拟世界对人类体验的升华等主题展开,并讲解了生涯建构理论、ICR模型以及个人与环境的动态匹配。

4场精彩纷呈的高水平主题报告引发与会者的热切讨论和积极交流。本次论坛增进了OBHRM领域学者、师生、业界之间的交流,获得与会者的高度认可和赞赏,有力促进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高质量发展。

(通讯员:谢宝国 审稿人:陈晓芳、夏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