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南湖学术沙龙第1期活动

发布:2022-04-10 17:06 来源:科学技术发展院、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大字号

4月9日,南湖学术沙龙第1期“船海领域学术探析与青年教师成长”在我校南湖图书馆举行。南湖学术沙龙由校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发起,是在以往举办的校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论坛的基础上,为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而搭建的青年教师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进思想碰撞和协同创新。

南湖学术沙龙第1期由校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主办。副校长陈文全程参会指导,船舶与海洋领域的40余名青年教师线下参加论坛交流,50余名相关领域教师、研究生线上参会。本次沙龙由校青年教师科协委员会委员、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科协主席王献忠教授召集并主持。

陈文副校长致欢迎辞,向南湖学术沙龙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把培养和造就青年科技人才提高到关系教育强国、青年兴校的战略高度,多措并举积极为青年教师施展才华、报效祖国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南湖学术沙龙系列活动是学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延续了学校第一届、第二届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论坛的宗旨和主题而举办。他表示,十分期待本次活动中的学术交流、观点碰撞能够汇聚青年智慧,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陈文副校长致辞

青年教师柴威、柴应彬、谌伟分别围绕“极地船舶结构可靠性研究”“水下声传播问题高性能计算方法研究”“船用复合材料结构的安全可靠性评估”等主题进行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深入浅出,观点鲜明,激发了与会老师的兴趣和关注,大家积极提问、互动交流,针对目前的国家需求、行业特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陈文副校长与青年教师开展了热烈的学术交流,悉心指导柴威等留学回国教师面向船海领域国家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服务国家战略,并要求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开展重大项目研讨、帮助青年教师发展和成长。

陈文副校长与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

与会老师深入交流、热烈讨论

据悉,我校于2019年成立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旨在促进青年教师跨学科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协作,助推我校科技创新实力全面提升。自成立以来,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在学校科学技术协会的领导下,先后举办了跨学科学术论坛、学部主题论坛、青年学术沙龙等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邀请院士、校长、知名专家等与青年教师面对面交流,为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搭建了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2022年,青年教师科学技术协会将于每周六定期在南湖图书馆举办南湖学术沙龙,陆续围绕“国家级青年人才申报经验交流”“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岩土工程前沿学术交流”等主题开展系列学术活动,积极发挥科协在青年教师学术成长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学校科学技术事业发展。

会后,青年教师们一行参观了我校南湖图书馆及艺术馆。

(通讯员:林晓清、郭晓彤   审稿人:韩建军、许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