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第32届软件工程可靠性国际会议(ISSRE 2021)

发布:2021-10-27 17:52 来源: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大字号

10月26日,第32届软件工程可靠性国际会议 (The 32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oftware Reliability Engineering,简称ISSRE 2021) 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海内外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的专家学者齐聚武汉,围绕软件可靠性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进行交流和研讨。

此次大会由我校主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计算机协会与可靠性协会、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系统软件专委与软件工程专委、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赛宝实验室等单位协办。会议由CCF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梅宏教授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校长吕建教授担任大会荣誉主席,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向剑文教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

副校长陈文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软件工程可靠性国际会议专注于评估、预测和改善软件产品可靠性、安全性,包括前沿理论方法与创新技术工具,是软件可靠性工程领域的旗舰国际会议。近年来,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的进一步发展,软件及软件学科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系统复杂性和可靠性要求的重大挑战,也孕育着新的软件可靠性工程理论和技术变革的重大机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交流互鉴,为软件可靠性工程技术的可持续发展贡献集体智慧。

ISSRE会议是软件可靠性领域顶级会议,也是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高级别学术会议(CCF-B),该会议为30余年来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此次会议投稿和参会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巴西、印度等28个国家300余名软件可靠性领域的专家学者现场或通过线上平台参会。

大会邀请了包括图灵奖获得者、中科院外籍院士Joseph Sifakis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ACM)会士Gail C Murphy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IEEE/ 香港工程师学会(HKIE)会士、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吕荣聪教授,AAAS/IEEE会士谢涛教授,ACM会士Andreas Zeller教授,IEEE会士Ahmed E. Hassan教授,华为可靠性先进技术实验室主任胡崝博士,英特尔首席工程师Michael Paulitsch博士等30余名学术大咖和产业精英担任演讲嘉宾。

会上,北京大学谢涛教授(AAAS/IEEE会士)作题为“面向高可信软件的智能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交叉研究”的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张健研究员作题为“程序分析”的特邀报告,华为可靠性先进技术实验室主任胡崝博士作题为“探索通往可靠智能系统的途径”的特邀报告,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Yuriy Brun教授作题为“软件造成的社会差异以及如何避免”的特邀报告,英特尔首席工程师Michael Paulitsch博士作题为“软件:有效结合机器学习方法来探索安全问题”的特邀报告。

除了主会场的研究论坛和工业论坛,会议还设有软件老化与重生、软件认证、可靠性和安全数据分析、软件缺陷、软硬件交互缺陷、管理自适应系统和计划外系统、微服务与智能运维、驾驶辅助先进系统、可靠系统软件、可靠性建模和设计、网络物理系统机器学习软件安全等专题研讨会,以及博士生论坛、新教师论坛、快速摘要、技术讲座等,专家学者围绕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软件可靠性和安全性展开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与研讨。

据了解,本届软件工程可靠性国际会议是我校首次举办的软件工程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我校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需求、三大行业转型升级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了可信安全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理论及算法等特色学科研究方向,成立了以向剑文教授团队为核心的可信安全计算实验室。此次大会进一步增进了各位专家学者与我校的密切联系,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软件可靠性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提升了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通讯员:向剑文、焦阳  审稿人:熊盛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