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飞秒光场调控制备新型柔性电子材料及器件”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2021-03-22 16:3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317日,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麦立强教授主持、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飞秒光场调控制备新型柔性电子材料及器件”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会议中心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主管会同来自中科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飞秒光场调控制备新型柔性电子材料及器件的研发应用展开热烈讨论,并就项目推进实施方案达成一致。

  本次启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长张清杰致欢迎辞。在实施方案咨询审议会阶段,我校麦立强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从重大需求与变革性技术、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与创新点等方面作总体汇报。吉林大学冯晶教授、清华大学林琳涵副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王学文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徐林教授等各课题负责人或代表就项目主要内容与技术路线、考核指标与成果、实施计划以及当前研究进展进行专项汇报。

  在听取报告后,项目专家组组长、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教授代表专家组作总结发言,对项目通过飞秒光场调控制备新型柔性电子材料及器件的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客观评价和充分肯定,并对项目的后续具体实施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南京工业大学王建浦教授担任专家组副组长,咨询专家包括清华大学成会明院士、南京大学邹志刚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永舫院士、浙江大学邱建荣教授和华南理工大学彭俊彪教授。

  据悉,《中国制造2025》和“十三五”规划等将柔性显示技术上升为国家电子信息崛起战略的一部分,将新型显示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柔性电子是材料、信息和能源等领域高度交叉融合产生的颠覆性产业。本项目提出利用飞秒光场构建高效柔性自供能光伏-储能-发光一体化器件研究思路,拟解决有机发光外量子效率低、钙钛矿大面积均匀成膜困难、柔性器件多功能集成困难等重大难题,为我国发展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制备提供了变革性思路与技术。

 (通讯员:罗雯 摄影:潘雪雷 审稿人:麦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