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致全体师生员工的倡议书

发布:2020-11-30 11:28 来源:党委宣传部

大字号

全体师生员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勤俭节约的意识和行动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我们郑重倡议,围绕学校“五个一”行动安排(即发起一次活动倡议,开展一系列校内活动,推出一系列内控措施,推进一系列硬件升级工程,严守一个勤俭底线),切实做到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

  树立节俭意识,争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广大师生员工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和餐饮浪费行为的危害性,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应对疫情影响、防范化解风险的有效措施。广大教师要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宣讲等教育环节之中,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

  反对铺张浪费,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各单位要积极开展“美好‘食’光”校园活动,认真精心设计活动形式及载体,围绕勤俭节约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日团日、读书读报、征文演讲等日常性活动,营造“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的良好校园氛围。学校食堂要丰富供餐形式,推出小碗菜、称菜等多样化服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广大师生员工要积极参与学校食堂“光盘行动”,践行“吃完所购食物、不留剩饭剩菜”的光盘行为,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良好习惯。

  引领良好风尚,做勤俭节约的示范者。“俭以养德,惜粮节粮”。广大师生员工要努力做到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无论在单位食堂用餐、在饭店用餐、在家里用餐、在学校食堂用餐,都要践行节约、拒绝浪费,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争当“文明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的倡导者和监督员,真正做到以单位、学校、家庭餐桌小文明,带动社会大文明。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立即行动起来,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共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校园风气,让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新风尚在校园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武汉理工大学

2020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