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运动干预老年人健康实践探索

发布:2022-12-18 14:28 来源:体育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 近日,湖北公共新闻频道对我校体育学院与离退休工作部(处)、校医院联合开展的运动干预结合健康教育促进老年人健康实践探索进行了宣传报道。

运动干预结合健康教育促进老年人健康的实践探索,是我校抽调部分体育运动、医学博士、教授、临床医生及研究生组成项目团队,通过线下宣讲与线上宣传的方式开展体质健康、功能能力及心理认知等10多项健康测试,并为每个人进行血脂血糖等常规检测,建立健康档案。

如今,“主动健康”成为很多老年人的生活理念。简单的遛弯、散步并不能够完全锻炼到老人的肌肉力量、灵活度和平衡感,大部分老年人还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功能下降等问题。为此,我校专业运动处方师们根据老年人的骨密度、生理等特点,专门创作了多套适合其年龄的健身操和瑜伽体式,开展“一周三次,一次一小时”的周期性锻炼。不仅能够预防老年疾病,进行中期和干预结束后体质健康测试和评价,还能根据个人情况不断调整运动健身指导方案,对多种慢性疾病进行针对性训练,让“运动处方”渗透到他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体育学院博士、专业运动处方师熊米娜说:“老年人通过健身舞蹈步伐的移动,可以提高身体的灵活性。为未来在日常生活中,预防摔倒和疾病产生非常有效的作用。希望体育部门通过社区合作与医院结合起来,为老年人提供指导,这样老年人的健康才能得到一个全面的改善和提升。”

体育学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学博士邓士琳告诉记者:“很多人认为出现身体不舒服、睡眠不好、血脂高、心脏病这些情况就是老龄化了,其实并不是。老龄化只是一个进程,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干预来延缓老龄化的过程。锻炼以后,血压下降了、睡眠改善了、感觉内心更充实了、幸福感也加强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老年人,加入到健康老龄化的干预过程里面,通过体育活动引导老年人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通过健康教育让老年人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识。”

近年来,全国人口老年化程度不断加深,健康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现实,在“体育+健康”领域,运动损伤和康复也随着全民健身的不断推进,产生更多的需求。武汉理工大学将健康校园建设列入学校发展规划,希望以学校为试点,开展运动干预结合健康教育促进老年人健康的实践探索。这也是提升老年人身心健康水平,预防疾病,提高全民幸福生活指数的一条“惠民路”。

体育学院院长阳艺武表示:“先试点,再落地。学院结合2014年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和2022年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方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试点,为学校‘5·30’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建设健康促进与运动干预中心奠基,以信息化为战略引擎,以新标准、新动能、新模式、新体系、新文化‘五新’计划为引领,对学校学生、教职工、离退休老人的体质健康进行监测,结合测评数据实施干预,建设健康促进‘测量、评价、干预’三位一体的全流程、全闭环管理的多功能服务中心,力争建成湖北乃至全国高校的样板,提升师生健康水平、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实现为全民服务的健康健身科学工程。”

审稿人:聂微菁

报道链接:http://m.hbtv.com.cn/p/232909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