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胡建淼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2022-12-06 18:03 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佩 蔡潇林 李泽茜 吉成霖)12月2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胡建淼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主题为“走向正当程序”的专题学术讲座。讲座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近300余名师生参与讲座。讲座由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主持。

胡建淼教授以程序在诉讼法和行政法上的不同意义为切入点,对行政程序的概念进行解析。他指出,行政程序即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表现形式,在时间上表现为行政行为所遵循的步骤、顺序与时限,在空间上则表现为形式与管理。他以“一个硬币的两面”为喻,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实体与程序的关系,同时围绕1994年发生的“汤普森案”展开论证,进一步对比东西方对于实体与程序的鲜明态度差异。在厘清实体与程序的本质区别后,胡建淼教授结合“高考考生忘带身份证”的事例,提出程序服务实体、影响实体、高于实体的三大规则,并以听证会的程序正当为例,阐明正当程序应包含九个方面内容。

胡建淼教授还就“程序服务实体与程序高于实体的认定关系”“居民委员会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法律性质”“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听证程序的设置合理性”等提问作出全面深刻解答。参会师生与胡建淼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会场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本次专题讲座论述透彻、内容充实、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对于全面深刻准确理解“走向正当程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理启发。会后,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将所学所悟积极落实到各项研究与实践中。

李牧院长对胡建淼教授的精彩讲授表示感谢。他指出,胡建淼教授以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明微探理的治学方法和寻律创新的治学理念,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报告学理思想丰富、案例生动翔实、论证分析透彻、实践蕴意突出,值得参会师生深入学习研究。

审稿人:李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