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交融古今•通达天下”交通文化节举行

发布:2022-10-01 18:49 来源: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晓维 杨妍茜 邓晓光 郑智予 摄影 吴世安 杨立泉)10月1日,武汉理工大学2022年“交融古今•通达天下”交通文化节开幕式在余家头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此次文化节开幕式采取主会场与分会场、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我校校友、长江航道局副局长周仕武,副校长刘祖源、校党委副书记赵经、副校长王世杰、副校长吴超仲,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严新平出席。开幕式由交通与物流工程学院院长张笛主持。

2022年“交融古今•通达天下”交通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海军工程大学何琳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79级港机专业校友、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教授,以及10所国内兄弟院校、国际知名学者以及校友代表,为此次文化节送上了最衷心的祝福。79级船舶港口电气化专业校友、“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连钢寄语同学们在校期间加强专业知识积累,强化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形成坚韧不拔、不畏艰难的意志品质,为建设伟大的祖国奠定坚实的基础。

副校长刘祖源宣布2022年“交融古今•通达天下”交通文化节启动

刘祖源副校长宣布2022年“交融古今•通达天下交通文化节正式启动。

副校长王世杰致开幕辞

王世杰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回顾了学校及大交通学科群的发展历史,充分肯定了大交通学科群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重大贡献。他指出,学校顺应时代变革,部署实施了高质量人才培养与招生就业“5·30”行动计划,实现学校教育新业态转型升级。此次交通文化节是落实学校“5·30”行动计划,助力人才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通过参与精彩纷呈的交通文化节活动,进一步弘扬“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理工精神,勤于学习,勇于创新,努力成为“科技引领、行业引领、区域引领”的三领人才,为服务制造强国、海洋强国、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贡献“理工力量”。

交通运输管理系80级校友、长江航道局副局长周仕武发言

我校交通运输管理系80级校友、长江航道局副局长周仕武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围绕“修身立德”“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刻苦”等关键词送上了4份人生发展锦囊,希望同学们在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中学真知识、长真才干,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不辱时代使命,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交通物流学院院长张笛主持,船海能动学院院长李晓彬、航运学院院长刘克中、学生代表罗佳捷发言

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李晓彬介绍了交通文化节活动方案,希望同学们以参与本次活动为契机,真正认识交通、理解交通、热爱交通、服务交通,为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贡献青春力量。航运学院院长刘克中围绕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校外研究院、校企研发中心建设以及社会奖助学金支持四方面介绍了社会资源赋能大交通学科发展情况。学生代表交运硕2201班罗佳捷同学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讲述了在理工感受到的大先生、大平台和大担当,鼓励同学们将个人理想与时代使命共融,将个人奋斗与时代发展共振,在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交出满意答卷。

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作专题讲座

在“交通筑梦”学术大师讲座活动环节,严新平院士作“交通运输、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技术趋势与展望”的专题讲座,与在场同学亲切交流,同时表达了作为新生班主任的美好期盼。严院士从“交通运输领域的技术趋势与展望”“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技术趋势与展望”“寄语”三方面介绍了大交通学科的发展历程及未来展望,寄语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培养优良品德,坚持勤奋学习,努力成为实现建国百年的生力军。

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文化节开幕式现场设有校史展区、优秀校友展区、科技创新展区、书画作品展区等,在校师生纷纷前来参观学习。沿着1946年国立海事学校的历史源起,师生走进我校84届动力装置专业、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等一批优秀校友故事,回顾了大交通学科学子近五年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大赛、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等比赛中荣获省部及以上300余项奖项项目作品。

学校大交通学科领域首席教授、二级教授、特色专业责任教授,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大交通学科领域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教学名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据悉,交通文化节立足大交通学科群,每年举办,针对交通历史沿革、强国建设、科技创新、前沿学术、学生发展以及文化艺术等方面,链接起在校生、校友、老师、专家学者和学校,通过开幕、启程、聚焦、求知、绽放和闭幕六个篇章,引导学生进一步理解大交通学科的内涵,聚焦文化认同,培育文化自觉,提升文化自信,坚定专业行业自信,为培养具有大格局、大情怀、大学问、大贡献的杰出人才贡献理工智慧,为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贡献理工力量。

编辑:邹星

审稿人:李春梅、肖涵、王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