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赛学院首届文化节暨第九届中法环境活动月主题展开幕

发布:2022-11-13 16:35 来源:艾克斯马赛学院

大字号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亚玉 摄影 许欣妍 逯泽晖)11月10日下午,艾克斯马赛学院首届文化节暨第九届中法环境活动月“水•科学的核心”主题展在南湖校区化生大楼正式拉开序幕,新任法国驻武汉总领事胡建谊(Jean-Yves ROUX)、副校长兼艾克斯马赛学院院长王发洲、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专员费奕(Maxime FERAILLE)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前,校长杨宗凯亲切会见了胡建谊一行。双方回顾了中法政府与高校在创建湖北省首个中法合作办学机构过程中的友好情谊与合作成效,充分肯定了马赛学院在促进中法两国高校和科研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文交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同期许将依托双方优势学科,以信息化与国际化为切入点,不断探索务实合作的新动能、新模式和新高度。

王发洲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向到访马赛学院新办学场地的首位法国驻汉总领事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在绿色建筑材料、绿色矿山技术、废水治理与海水淡化、汽车节能减排、绿色智能江海直达船舶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与国际交流等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希望马赛学院以承办本次主题展和举办学院首届文化节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办学成效、促进中法两国青年交流和增进公民环保意识。他表示,环境保护是一项需要人人参与的全球行动,更是一种需要内化于心的共同理念,也是一种融入文化的坚定意志, 希望全体青年学子养成“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积极宣传、积极参与”的生态意识,携手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胡建谊表示,马赛学院是湖北省首家同时涵盖本科及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的中法合作办学机构,法国驻华使、领馆会对学院给予持续关注和长期支持。他对马赛学院办学成效与发展前景予以高度赞许,对学校积极承办第九届中法环境活动月“水•科学的核心”主题展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中法双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拓展与深化两国在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等人类共同关心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科技教育专员费奕(Maxime FERAILLE)结合《水•科学的核心》主题图片为现场师生导览与解说。马赛学院风华合唱团为到访嘉宾演唱了慷慨激昂、气势磅礴的《太行山上》,展示了马赛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幕式后,王发洲陪同来宾一行参观了化生学院、马赛学院师生书画作品展览,参观了马赛学院办学设施,简要介绍了学校通过数字化赋能着力提升马赛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新战略、新举措和新成效。

我校国际处、资环学院、化生学院、马赛学院等单位负责人,资环学院、马赛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开幕式活动。化生学院党委书记韩同远主持开幕式。

据悉,“中法环境活动月”是唯一一个由外国驻华使馆在中国多个城市连续举办的、围绕环境问题展开的跨学科交流活动。第九届中法环境活动月以“蓝色星球”为主题,由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携手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水生所、中法生态城等多家中法合作伙伴在华中地区共同举办,于11月5日正式上线,时间持续一个月。由我校承办的“水•科学的核心”主题展由25张图片和《地球上水的起源》主题宣传片组成,主要介绍法国在从摩洛哥到玻利维亚、从地中海流域到印度的河流开展水资源研究的大型项目。展览从11月10日至17日将在我校南湖校区化生大楼一楼中厅持续展出。

审稿人:袁国华、韩同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