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新疆大学开启“慕课西行”研究生同步课堂

发布:2022-06-03 10:32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为积极响应教育部“慕课西行”计划号召, 5月27日上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依托智慧树在线平台,合作开启了一堂同步课堂。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麦立强教授讲授《材料学前沿技术》,为两所高校研究生带来了一场材料学领域的知识盛宴。

课前,本次同步课堂的主讲人麦立强教授、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段海明教授分别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和材料学课程的建设思路。麦立强教授简要介绍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才培养、教师团队、学科建设、课堂资源特色等方面情况。段海明教授对武汉理工大学举办本次研究生同步课堂表示感谢,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教学教研合作。

课堂上,麦立强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材料学的发展历史、多种新材料的特点和技术应用等,分享了其当前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纳米材料储能器件研究领域位居世界前列的科研成果,他还鼓励同学们刻苦钻研、勤奋思考,朝自己的科研方向不断努力。麦教授的讲授内容深刻又通俗,同学们学习兴趣浓厚,课堂气氛活跃。同学们纷纷表示,同步课堂优质、新奇、有趣,通过本次学习,对材料学的发展趋势和材料技术的最新进展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麦立强教授表示,建设虚拟教研室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推动科技自强自立,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能力。他希望继续深化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新疆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学教研合作,通过同步课堂、鸿儒论坛、科普论坛等远程直播讲座等方式,为西部高校学生带去优质的课程和名师讲座,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

接下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慕课西行”号召,让更多课程和教师参与同步课堂,加强东中西部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以新技术、新模式为新时代教育教学发展助力。

(通讯员:邓丹、溥艳 审稿人:卢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