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张文宏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2022-05-18 16:18 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

大字号

5月12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特聘教授张文宏做客理工大讲堂,为学校师生作“相对贫困治理的理论与测量的共识与争论”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院长李牧教授主持报告会,近300名师生参加。

张文宏教授深度聚焦“贫困”一词,以“相对贫困治理的理论与测量的共识与争论”为主题,从贫困的概念与测量、贫困研究的范式与理论、国外贫困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对中国相对贫困治理的启示三个角度出发,通过学习国外贫困治理理论,探究中国治理相对贫困的新路径。首先,他对贫困的概念和内涵做出界定,结合专家学者与国际权威机构的理论研究,对“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两个概念进行剖析;其次,他从绝对标准到相对标准、从客观指标到主观评价、从单一指标到多维指标讨论了“贫困测量”这一问题;再次,他从贫困研究的范式与理论着手,具体阐释了个体主义范式和结构主义范式的贫困理论,为贫困治理搭建了理论基础;最后,他从理论联系实际,重点论述了国外贫困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对中国相对贫困治理的启示。张教授提出“贫困治理政策设计的重点应该聚焦于贫困的结构性根源,但是也不能忽视贫困的个体性成因”,贫困治理需要发挥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同时对特殊群体应当给予特别关注。

在互动环节,学院师生向张文宏教授踊跃提问,就我国贫困治理的相关问题与张教授展开热烈讨论,张教授认真、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整场学术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张文宏教授观点独到,思路清晰,讨论环节气氛热烈,互动频繁。本场报告会为大家深刻认识我国的贫困治理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启发意义,也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到社会学相关研究主题,对如何从事学术研究有了更深入、更透彻的体会,让现场师生受益匪浅。

【嘉宾简介】张文宏,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和领军人才,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社会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变迁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网络暨社会资本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社会分层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经济社会学、社会问题、社会研究方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分层流动的和谐互动研究》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高水平期刊发表中外文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10余部。科研成果分别获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通讯员:易欣妍 审稿人:范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