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伏伍教授在全国首届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2021-09-30 17:12 来源:汽车工程学院

大字号

9月28日,全国首届汽车行业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长春开幕。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江苏大学等6所高校汽车学院院长在大会上分享了人才培养的经验和思考。我校汽车工程学院院长颜伏伍教授应邀出席此次论坛,并以汽车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实际面临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系列思考为基础,发表主题为《基于多元协同的汽车行业一流人才培养》的讲话,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

此次论坛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人才评价工作委员会、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汽车振动噪声与安全控制综合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汽车仿真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此次论坛以“新时代 新模式 新工科”为主题,围绕汽车产业变革和人才发展战略、车辆工程学科课程体系改革、企业紧缺人才培养模式、国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经验分享等内容展开讨论。

此外,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欧阳明高教授,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东北大学原校长、教育部高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主任委员、AET Fellow、赵继教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认证处副处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秘书处赵自强先生,世界汽车工程师学会联合会(FISITA)终身名誉主席、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机械工程学科委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原主任委员管欣教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学院原副院长陈关龙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赵莲芳女士等7位专家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据悉,本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召开,设置2场同期会议、30个主旨报告、3场分会场交流,覆盖汽车产业人才培养热点话题。大会全程线上直播,吸引近4000人线上参与,来自70家高校、30家企业,超过200名代表现场参会。与会代表共同为行业人才培养建言献策,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人力支撑。

在同期召开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技术教育分会换届会议上,我校汽车工程学院入选副主任委员单位,并由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侯献军教授担任该分会副主任委员。

(通讯员:潘秋子 审稿人:侯献军、范涛、严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