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迎接同学们“回家”

发布:2021-09-04 10:08 来源:综合各单位来稿

大字号

9月3日至5日是我校在籍本科生、研究生报到注册的日子,经过近两个月的漫长暑假,同学们将分期分批,错峰回到熟悉的校园。为了让师生安全有序返校、在校园安心学习生活,从8月中下旬开始,学校各单位积极部署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实际开展应急演练,教学、生活、实验室安全检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技术培训等,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准备,迎接同学们“回家”。

周密部署 守牢校园安全防线

为落实开学后各项疫情防控举措,8月27日,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校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布置会,重点就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会议要求,各二级单位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正确认识变异毒株新特点、防控新形势和新要求,系统谋划疫情防控和开学各项工作,持续加强精准防控措施,科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建设发展。

8月31日上午,学校分别在南湖和余家头校区举行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现场模拟演练学生返校入校时体温异常应急处置、学生未经批准自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应急处置、学生未经批准自低风险地区返校且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应急处置、学生公寓发现密切接触者应急处置等各种突发情况。

洪山区开学工作组评估工作专班来校督导模拟演练,实地检查了学校南湖越园四舍、东院莘子苑食堂、西院医院、发热留观点、隔离场所、物资储备点等,并召开座谈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8月31日至9月2日,学校采用校园设点集中采样的方式,分批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切实保障师生的健康。

为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9月1日上午,王乾坤副书记、赵经副书记和王发洲副校长分别带队对马房山校区、余家头校区和南湖校区的教学楼等教学场所设施,学生宿舍、食堂等生活设施,实验室以及上述场所消防安全、疫情防控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查漏补缺,确保安全。

精心统筹 确保开学平稳有序

8月16日,学校发布《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学校各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细致做好开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平稳有序开学。

8月31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专项工作会,围绕秋季学期学生返校总体方案,对学生返校申请、线上审批、线下报到、应急情况处置等具体工作进行布置安排。会议要求,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形势加强组织领导,做足开学准备周密落实任务,统筹推进落实学生返校前后各项教育管理工作,确保学生平安返校顺利开学。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研究生院、现代教育技术与服务中心于8月27日举办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技术专题培训线上工作坊,以应对秋季学期可能呈现的多种教学模式中混合式教学的情景,即同地混合教学、异地同步教学、异地异步教学等。整体培训方案中要求一院一策,一课一品,结合基层教学组织,充分发挥院级教师教学发展分中心职能,分类分批培训,力求不落一人。

本次培训在线培训人数1683人,同步观看直播406人,进一步提高了教学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利用信息化教学技术服务线上教学的能力,为秋季学期教学提质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后勤集团暑假期间对南湖校区教育超市进行了提档升级,并在部分门店增设校园文创系列产品专柜;对南湖越苑食堂进行档口改造,调整了智苑、越苑食堂档口餐饮品种,引进“饿了么”等线上送餐平台;在教学楼、学生宿舍、体育馆等场所增加校园自动售货机投放,开通南湖校区交通微循环服务等,让同学们校园生活体验更舒适、便捷。

(记者:谢小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