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第25期:中科院物理所苏东研究员、内蒙古大学张江威研究员学术直播预告

发布:2022-10-24 18:08 来源:新材料研究所

大字号

报告题目:能源材料中相转化与界面结构的电子显微学分析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25日 20:00-21:00

报告人:苏东 研究员

报告题目:面向能源催化过程物质结构演变原位探测

报告时间:21:00-22:00

报告人:张江威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苏东,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杰出研究员。1998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2003年在南京大学物理系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电镜实验室(联合培养)获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曾先后在瑞士和美国做博士后(2004-2008)。2008-2019年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先后任助理,副,正研究员和研究室主任 (group leader)。2019年起加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先进材料与结构分析实验室任杰出研究员。他在SCI杂志上发表>400篇文章,总引用率~40000次,H因子~99,2019-2021年入选 "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并任,《Renewables》杂志创刊主编,及《物理化学学报》、《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Microstructures》、《电子显微学报》编委。近年来的研究兴趣是结合电镜、同步辐射等结构分析手段表征能源材料,探究二次电池电极材料的反应动力学,和催化反应机理。

张江威,内蒙古大学能源材料化学研究院研究员,入选内蒙古大学高层次人才“骏马计划”,独立PI,博士生导师, 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担任东北地区X-射线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晶体学会终身会员, 主要从事面向能源催化过程基于大科学装置包括同步辐射X射线以及中子,电子的物质结构演变的精准探测,以及相关原位先进探测表征技术通用方法学实验室化仪器开发研究。致力于大科学装置精准结构探测与构效关系建立通用方法学,主要包括同步辐射XRD、XAS、PDF探测技术。在Chem、 Nat. energy、 J. Am. Chem. Soc.、Adv. Mater.、 Energ. Environ. Sci.、 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H-index=31; 出版国内首部基于olex2晶体结构解析与可视化专著1部。

【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系列论坛简介

2022年7月25日是“锂电之父”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B. Goodenough先生100周岁华诞,为表达对这位功勋卓著的百岁老人的崇高敬意,感谢他让我们身处一个可充电的世界,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刊、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庆百岁华诞理电诺奖创辉煌,开百家讲坛交叉科学展新篇”的百人学术报告直播庆祝活动。从2022年4月19日-12月31日,新威智能App将在每周二晚上8点开始对该学术庆祝活动进行直播。

观看渠道

手机端:下载/登录新威智能App,打开首页点击直播入口

电脑端:https://live.polyv.cn/watch/154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