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之父”Goodenough先生百岁生日庆典圆满落幕

发布:2022-07-27 09:23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7月25日,以“Creating A New Rechargeable World”为主题的国际“锂电之父”、诺奖得主John B. Goodenough先生百岁生日线上庆典暨学术研讨会圆满落幕,超过1.3万人在新威智能直播间参与和观看了本次线上学术庆典。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罗雯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许恒辉教授主持了庆典。此次百岁生日庆典由Wiley出版社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刊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深圳市新威尔电子有限公司友情赞助。

Goodenough先生致辞

庆祝仪式上,Goodenough先生以视频的方式致辞,对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期刊组织线上祝福和研讨以及参会嘉宾和参会人员表示感谢,并对锂离子电池大发展进行了展望。

祝福Goodenough先生百岁生日的视频片段

Goodenough先生在华学生及友人窦世学院士等精心拍摄了祝福先生百岁生日快乐的视频合集。

麦立强教授主持庆典活动

麦立强教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John B. Goodenough先生百年华诞的美好祝福,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材料学科建设的相关进展。他表示,我校材料学科在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A+,目前已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0.42‰,位居全球第47位,取得的一大批应用技术成果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及社会、行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位院士专家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黄云辉教授对IM期刊先生百岁生日致敬专刊发布作介绍

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作为先生弟子代表作了开场介绍,并对同日上线的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期刊先生百岁生日致敬专刊进行了介绍。专刊“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of Materials and Energy in Honor of Nobel Laureate John B. Goodenough”由张清杰院士和傅正义院士两位主编发起,黄云辉、麦立强、许恒辉担任客座编辑,共收录了Goodenough先生的学生、博士后和业界同行的7篇文章,涵盖了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领域。专刊从锂离子电池的发现和发展阐述了材料与物理、化学、能源等学科之间的关联,在庆祝先生百岁生日的同时,致敬他的巨大贡献和科学精神。

作为业界公认的“锂电之父”,Goodenough老先生为人类科技事业特别是能源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一生涉猎广泛,在锂电池研究方面更是成就斐然,曾于2019年与斯坦利·惠廷厄姆、吉野彰两位教授共同荣获诺贝尔化学奖。今年已经100岁高龄的他,探索的脚步仍未停歇,他对科学的赤诚与热爱,心系人类未来的博大胸怀,始终激励和鞭策着广大科技工作者。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赵东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丁文江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会明教授等出席了庆典。专家学者们以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Goodenough先生的崇高敬意,对他100周岁生日的美好祝福。

在学术研讨会环节,严纯华院士首先为大家带来《串级萃取理论发展与稀土分离技术进步》的研究报告。严院士从战略的高度深入分析了串级萃取理论与稀土分离技术的发展历程和未来展望,报告生动丰富,高瞻远瞩。

赵东元院士作《化学与未来介孔材料》的学术报告,从新颖的角度阐述了化学是什么,并详细介绍了介孔材料的机理、重要性及未来发展趋势。整场报告别出心裁,引经据典,精彩不断。

丁文江院士作《轻氢之美,创新栽培》的学术报告。作为镁材料方面的国际领军人物,丁院士及其团队在镁材料创新和应用中做了杰出的工作,攻克了镁基储氢材料低成本批量化制备技术,开发了国际领先的固态储氢技术,常温低压下实现了与液氢相当的储氢密度,使氢能源兼具了高能量密度和高安全性,在国际相同领域始终处于一流水平。

三位院士的报告精彩纷呈,好评如潮,让我们感受了稀土之美、化学之美、轻氢之镁,更感受到了学科交叉之美。线上听众们纷纷表示受益颇深。

庆典活动中,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研究员、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潘锋教授、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崔光磊研究员、上海大学施思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孙永明教授、浙江大学吴浩斌研究员、同济大学罗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林森特别研究员、厦门大学魏湫龙副教授等9位中青年科学家也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了电池正负极设计,电解液创新,材料改性等多方面的研究进展。

严纯华院士对本次庆典作总结

学术报告后,严纯华院士、潘锋教授、黄云辉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交叉与创新进行了线上学术座谈。严纯华院士在总结发言中对此次百岁生日庆典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鼓励青年学者及广大科研工作者学习Goodenough老先生的科学精神,对于科学研究不能急功近利,应有水滴石穿的恒心和淡泊宁静的心境。

为学习和传播Goodenough先生的科学精神,祝福先生百岁华诞,主办方还举办了以“庆百岁华诞锂电诺奖创辉煌,开百家讲坛交叉科学展新篇”的系列学术报告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每周二晚在新威智能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交流学术知识,分享科研经验。目前论坛已进行到第14期,已有包括12位院士在内的43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系列讲坛将持续到今年年底。

我校材料学科还依托A+学科和“双一流”学科优势,打造了战疫科普论坛、鸿儒论坛、国际视野讲堂等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其中战疫科普论坛每周日晚通过“互联网+科普”的模式举办,已经连续举办13期,累计40万人次在线观看,受到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的报道,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审稿人:卢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