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第5期:Goodenough先生5位弟子与你分享精彩故事,传播科学精神

发布:2022-05-23 13:31 来源:新材料研究所

大字号

报告题目:Creating a rechargeable world

报告人:陈育明 教授

报告题目:多层复合电解质在固态电池中的应用

报告人:周伟东 教授

报告题目:钠离子电池高电压磷酸盐类正极材料的研究

报告人:高洪才 教授

报告题目:水系电解质电化学储能的氢同位素效应

报告人:辛森 研究员

报告题目:固态聚合物电解质的设计与性能调控

报告人:许恒辉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陈育明,博导,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香港青年科学家,本硕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随后在HKPolyU,UT Ausitn,NTU和MIT留学,师从诺贝尔化学奖得奖者John B Goodenough院士和材料科学/材料力学专家Yiu-Wing Mai院士等,长期致力于聚合物高质化和能源化学应用及其机理研究,至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Chem、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发表40余篇论文,编写英文专著1章,相关工作被Science和美国能源部等专题评述;担任Nature Communications和Chem等60多种期刊审稿人;主持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基金、省产学研项目和福建省闽江学者科研启动项目等。

周伟东,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博士师从材料化学专家中科院化学所李玉良院士,博士后师从美国康奈尔大学电化学专家Héctor Abruña院士以及“锂电池之父”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Goodenough院士等国际著名科学家,发展了“多层复合固态电解质”的概念,在JACS,Angew, Adv. Mat.等著名期刊发表60余篇研究论文,SCI 他引>8500次,H-index 46。并获批国际、国内专利8项,转化1项。曾在美国通用汽车研发中心和A123电池公司任职,目前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委项目、北京市科委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以及多项横向课题。目前主要从事固态电解质材料基础研究、固态电池设计、高能量密度正极材料的工程化开发等课题。

高洪才,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理工大学特立青年学者,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分别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南洋理工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从事博士后的研究。目前主要从事钠离子电池等新型电池关键材料的研究。担任SPJ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出版的Energy Material Advances期刊青年编委。

辛森,中科院化学所分子纳米结构与纳米技术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比能金属二次电池储能电化学相关研究。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发表专著论文3篇,SCI期刊论文>130篇,其中第一作者(含共同一作)和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发表在Science、Natl. Sci. Rev.、Acc. Chem. Res.、J. Am. Chem. Soc.、Angew. Chem.、Sci. China Chem.等期刊上,论文总被引>16,000次,h指数为64,2019-2021年度连续三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申请PCT国际专利4项和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并在中国、日本、美国等多个国家获得授权。兼任IEEE PES中国区储能技术委员会理事,OAE出版社Energy Materials期刊副主编,以及《中国科学:化学》、《中国化学快报》、InfoMat、Energies、Battery Energy、Carbon Neutralization等期刊编委、青年编委和客座编辑。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中国电化学青年奖、中国化学会青委会菁青化学新锐奖等学术奖项。

许恒辉,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中学者、湖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和“武汉英才”产业领军人才入选者。于2010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武汉理工大学学士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电化学专家 Arumugam Manthiram 教授和“锂电池之父”John B. Goodenough 院士(2019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等世界著名课题组从事先进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的基础与应用研究。在固态锂电池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学术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40 余篇,论文总被引5000余次,其中包括 Proc. Natl. Acad. Sci.、 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 Angew. Chem. Int. Ed.、Adv. Funct. Mater. 和Nano Lett.等。应邀担任包括 Joule, Nano Energy, Solid State Ionics, 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等在内的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担任Materials期刊客座编辑,稀有金属和结构化学期刊青年编委。

【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系列论坛简介

2022年7月25日是“锂电之父”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B. Goodenough先生100周岁华诞,为表达对这位功勋卓著的百岁老人的崇高敬意,感谢他让我们身处一个可充电的世界,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刊、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主题为“庆百岁华诞理电诺奖创辉煌,开百家讲坛交叉科学展新篇”的百人学术报告直播庆祝活动。从2022年4月19日-12月31日,新威智能App将在每周二晚上8点开始对该学术庆祝活动进行直播。

观看渠道

手机端:下载/登录新威智能App,打开首页点击直播入口

电脑端:https://live.polyv.cn/watch/154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