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系列论坛第4期举行

发布:2022-05-20 15:08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大字号

5月17日晚,由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刊、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系列论坛第4期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俞书宏院士、中国工程院傅正义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等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院士以“无机纳米线和异质结构的合成化学及组装体功能”为题作报告。俞院士指出,通过发展可控外延生长、选择性化学转化在内的多种胶体合成策略,来进一步实现磁光电功能性纳米结构单元的有机结合,从而构筑一系列功能导向型一维半导体纳米异质结构。并能以无机纳米线为构筑单元,来实现了多种纳米线组装体的宏量制备,有望应用于光电转换器件。俞院士还分享了John Goodenough先生指导学生论文时的故事,对John Goodenough先生严谨治学的态度表示高度赞赏。

南方科技大学张文清教授以“Thermoelectric Materials with Mobile Atoms”为题进行报告。报告简要说明了热电材料的原理,提出具有化学键层次结构的复合材料可以成为优良的热电材料。

在报告会后的“云桌会议”座谈中,两位专家围绕“刚进学校的学生如何选导师和选课题”主题各抒己见,还就“如何提升中学生对材料、化学学科的兴趣”等提问进行耐心解答交流。

(通讯员:杨爱玲 审稿人:麦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