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学者携手探讨学科交叉融合 “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系列论坛开幕

发布:2022-04-26 17:25 来源:新材料研究所

大字号

近日,由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交叉学科材料)期刊、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百岁华诞·百家讲坛”系列论坛拉开帷幕。论坛主题为“庆百岁华诞锂电诺奖创辉煌,开百家讲坛交叉科学展新篇”,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中国科学院南策文院士、成会明院士、张清杰院士、蒙大桥院士、赵天寿院士、朱美芳院士,中国工程院傅正义院士,深圳新威尔电子有限公司吴红娟女士等出席开幕式,成会明院士和张清杰院士作主题报告。仪式由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主持,超过1.6万人线上参会。

华中科技大学黄云辉教授为论坛开幕式致辞。他介绍了本次系列论坛的背景及意义,讲述了John B. Goodenough先生关于锂电池的传奇故事。

John B. Goodenough先生致辞

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John B. Goodenough先生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组织者和受邀参会嘉宾表示感谢。他指出,人类社会从依赖化石燃料,向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转变,需要引入可替代、方便和经济的方法储存能源。目前,锂离子电池是最有效的便携式储能形式,然而这种电池在能量和功率密度方面是有限的,相信很快就会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傅正义院士致辞

我校傅正义院士代表主办单位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期刊致辞。他指出,材料与其它学科的交叉是世界材料科学与工程发展的方向,也是我国倡导和重视的关键领域,交叉学科材料期刊是国际上首次提出创办材料与其它学科交叉的学术期刊,旨在发表材料学科与物理、化学、数学、力学、生物、能源、环境、信息等学科交叉研究的最新成果。首期于今年1月出版,并将于今年7月出版John B. Goodenough先生百岁生日纪念专刊。

深圳市新威尔电子有限公司代表吴红娟女士致辞,对Goodenough先生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祝福,向论坛主办方及参会嘉宾表示衷心感谢。

成会明院士作报告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会明院士作题为“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的绿色回收与再利用”的大会报告,创新性地阐述了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回收的三种途径,第一种是含锂低共熔溶剂常压直接修复正极材料,第二种是熔融盐修复高失效层状氧化物正极,第三种是失效磷酸铁锂的直接回收及其氮修饰。成院士指出,发展高效、低成本的先进储能技术是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的关键,并提出了现有回收方法的局限性与解决方向。

张清杰院士作报告

Interdisciplinary Materials共同主编、我校张清杰院士作题为“面向2035交叉前沿与颠覆性创新材料领域战略研究”的大会报告,介绍了材料领域战略研究工作进展情况,从战略高度解读了材料与物理数学交叉、材料与生命医学科学交叉、材料与能源科学交叉、材料与信息科学交叉、材料与仿生科学交叉、材料与制造科学交叉、材料与深空深海深地科学交叉等七大交叉材料方向,并就交叉前沿与颠覆性创新重点方向列举了典型案例。

两位院士的报告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带领大家一起领略了技术创新前沿与科学战略高地。问答环节观众热情洋溢,院士专家答疑解惑精彩纷呈。

院士专家讨论发言

论坛期间,多位院士专家就“学习Goodenough先生的科学精神”展开交流并邀请观众代表发言。朱美芳院士表示,从Goodenough先生的事迹中我们深刻感受到“生命不息,创新不止”“不因年龄,不分性别,基础为重,交叉为要”。黄云辉教授认为,要实现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学科之间的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正是因为Goodenough先生的研究领域横跨化学、物理和材料科学,才诞生了钴酸锂、磷酸铁锂、锰酸锂等正极材料。

据悉,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A+,进入世界ESI学科排名前千分之一,是我国和国际上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和示范作用的材料学科人才培养基地和知识创新基地。“百年华诞·百家讲坛”系列学术论坛是我校充分发挥材料学科优势发起并组织。本次活动为“百年华诞·百家讲坛”系列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序幕,后续各期论坛将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组成百人专家报告团,进行一场材料、能源、物理、化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盛宴。

(通讯员:方微渐、季伟、黄玲林 审稿人:罗小寒)